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发帖举报村官,“嫖娼”只是噱头
发布时间:2015-04-20 08:24:46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举报云南盐津县一村支书,与村总支副支书、村委委员参与嫖娼,并存在贪腐行为,该网友还公布了一组男子搂抱女子的不雅图片,引发人们关注。昨晚,盐津县委宣传部对此作出回应,杨德权等人已停职接受组织调查。(4月17日人民网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了吸引民众的眼球,“嘘头”越来越受到重视。商家促销需要“嘘头”,电影宣传需要“嘘头”,各种网络炒作更是离不开“嘘头”,现在就连网络举报贪腐官员也要运用“嘘头”。什么“受贿日记”、“爱情保证书”、“二奶反腐”、“小偷反腐”等等“嘘头”满天飞,在这些“嘘头”的“吸睛”效应下,涉事官员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受到了空前的关注。紧接着就是纪委的介入,随后便是贪腐官员的落马。

  回看网友发帖举报云南盐津县村官一事,其实“嫖娼”只是一个“嘘头”。网友利用村官在“嫖娼”时的不雅照片,成功的吸引了网友以及新闻媒体的关注,并在网络传播的高速传播之下,迅速的让自己的举报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在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之下,纪委立即着手调查举报内用,并且承诺会尽快调查,给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从网友举报的内用来看,村官的“嫖娼”固然是罪名之一,可是,细究之下,我们会发现,其实举报的重点在于“侵占农田,贪污腐败,欺压百姓”。而民众最关心恐怕还是“侵占农田”涉及到自己的切身合法利益被损害的问题。换句话说,对于这则网络发帖举报,我们要找准其最真实最迫切的诉求,而不是纠结于村官的“嫖娼”和“不雅照片”。因此,纪委在介入调查的时候,万不可“避重就轻”,只去一个劲儿的追查嫖娼一事的真实与否,而忽略了另外三条举报人重点关注的罪状。若真如此,那纪委就会错了举报人的“醉翁之意”了。

  网友的举报获得了舆论的围观,也促成了纪委的介入,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应该感到欣喜。可是欣喜之余,不免要引起反思。如果网友的举报没有村官的“嫖娼”和“不雅照片”作为“嘘头”,那举报还会得到媒体和民众的关注吗?还有多少没有“嘘头”的网络举报在沉睡呢?此乃思考之一。

  另外,网友在贴文中提及,自己所反映的问题,已经在八个月前就通知了当地的纪委部门。令人遗憾的是,八个月过去了,举报没有得到关注,纪委也没有及时的介入核查。可见,网络发帖举报实为群众的无奈之举,是正常之路走不通之后的“另辟蹊径”。这样的网络反腐近年来不断发生,虽然足见网络监督的威力,但是反腐“正规军”的不作为、慢作为,却饱受民众诟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作者:沈道远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