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避免飞机延误航空有许多事情要做
发布时间:2015-04-21 15:47:38来源:荆楚网

  四川航空一趟西安飞深圳的航班出现延误,本来早上7点多的飞机,直到上午10点多旅客还在机场。齐女士气愤得不得了,不是飞机延误,航空公司告知旅客航班延误的原因,竟然是“机长没睡好”,要等机长休息够了才能起飞。(4月21日《生活日报》)

  飞机延误并不是天气的原因,也不是乘客违规的问题,而是因为“机长没睡好”,为了安全起见,才安排机长好好休息,让机长休息好后再起飞。从推理上来说,航空部门这种做法看似合情合理。

  从航空部门安全管理的角度上来分析,机长没睡好,那是很后怕的事情。人们常说,航空安全无小事,一旦发生事故就是机毁人亡的惨剧。机长没有很好的精力,有可能出现疲劳、精力不集中,很有可能在飞行中留下安全隐患。为此,在机长没睡好的情况下,按照民航局的安全规定,须连续休息12小时才能再次执行航班。航空部门作出规定要求机长睡好觉,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也是为了机组人员及旅客的安全作出的考虑,可以说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从旅客的角度上来说,机长没有休息好,是个人的问题,与百名乘客有啥关系?旅客购买了飞机票,就应该按照合同办事,在没有任何抗拒的情况下,按照规定时间起飞,把乘客安全地送达到目的地。而机长没有睡好,可以找另外一个备班的机长来顶替,而不是一个机长没有睡好,这趟飞机就延误,所有乘客跟着睡觉,这显然太离谱了,也是航空部门违规合同、缺乏诚信、契约的表现。

  事后,四川航空工作人员也表示,让旅客长时间等待,确实是公司的责任,公司感到非常抱歉。接下来,公司也将进一步完善人员配置和航班计划,减少和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从航空公司的态度上来看,的确诚恳,而且也道出了航空部门管理上存在漏洞,需要下一步改进和完善,遇到了不该发生的事情,改进还是不改进,这是航空部门内部管理的事情,我们不在多言。

  当然,无论任何理由,航空公司总不能一声“机长没睡好”就算完事,更不该把机长没睡好的代价让旅客承担。航空部门作为一个交通运输部门,有着社会诚信、契约的服务形象代表,并不是“机长没睡好”需要补觉,就可以决定让飞机停飞,显然有点霸道条款,无视乘客的权益,也无形中造成了乘客与航空部门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投诉的焦点。

  正像新闻中齐女士所言:很多旅客都想不明白,为啥机长没睡好,就需要全飞机的旅客付出时间代价?看来,航空部门作为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如何避免航班延误?如何避免旅客投诉?如何要提升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满意,完善服务细节,改进服务工作,需要做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作者:周运华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