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海峰:“朋友圈”购物乱象整治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5-04-22 09:56:14来源:荆楚网

  90后女生周梦晗曾赴奥地利留学,回国后营造“网红”身份,积累10万粉丝并售卖面膜,自称年收入近8位数。今年2月,众多买家投诉劣质面膜致容颜被毁,周销声匿迹。目前,周卖劣质面膜的话题有2万人次讨论,上千万次阅读。(《新京报》4月20日)

  朋友圈里哪种人最招人烦?毫无疑问,长期卖东西打广告者一定榜上有名。周梦晗在微信朋友圈卖面膜,众多买家投诉劣质面膜致容颜被毁,从“女神”到“女骗子”的这一新闻事件大概是目前社交平台购物乱象的一个缩影。

  社交平台的购物乱象有目共睹,改善其乱象是和当今社会大多数人息息相关的事。

  在当今几乎“全民皆商”的年代,社交网络从“自媒体”正在迈向“自营销”。以微信为例,因其不需要工商注册,没有实体店面的成本,同时朋友圈推销方便的缘故,在当下也成了不少“创业者”的首选。

  社交平台购物因低成本、无门槛和缺乏监管的特点让不少人轻轻松松地走上了“创业”之路,但其问题也逐渐暴露。

  首先,没有第三方监管和担保,这是一切乱象的根源。

  实体店铺必须有工商注册,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开店也需要上传身份证和实名认证。可是社交平台的购物却不需要这些“麻烦”的手续和认证,朋友圈的商家很多没有经过微信平台的认证和审核,也未办理工商登记。据工商部门解释,目前国内的相关法律仅限于管理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不适用于朋友圈交易。

  其次,全凭商家自觉,其商品来源难以保证,真假难辨,良莠不齐。

  周梦晗声称自己卖的面膜“配方源自她认识的一位老中医,自己再找工厂加工生产。蚕丝是她从国外进口”,可是“银色塑料袋包装上,仅有一个钢印的生产日期,没有卫妆准字、生产商、厂址等任何标识”,这是典型的三无产品。轻信真假莫辨的广告,后果就是“美容成了毁容”。

  再次,售后服务存在问题。

  有客户在使用面膜后出现皮炎、感染等情况,可是周梦晗简单的一句“就是粉刺”就把顾客打发了。与之相似,大多数的社交购物都都是一锤子买卖,哪有什么售后保障!

  同时,原本为服务于社交的平台被大量广告和推销充斥。

  以微信为例,其最初的设计只是一种聊天交流的工具,其功能的核心是社交,微店功能的出现是对社交的补充而非取代。大多数微信的使用者的初衷一定是社交而绝非购物。朋友圈的初衷是朋友之间分享生活,分享感悟,但是社交购物的出现使原本“纯洁”的朋友圈充满了广告、推销等让人不愉快的东西,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

  建立担保,完善监督,“朋友圈”购物乱象的整治刻不容缓。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海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