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喝茶等双规”暴露案件环节漏洞
发布时间:2015-04-23 11:08:36来源:荆楚网

  如果不是被“双规”,广东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投入股市的巨资在本周之前的牛市中很可能会暴涨,但是他现在只是戴手铐的白发老人。4月21日,陈在庭审中回忆说,2012年11月26日上午,省里一官员打电话说下午要来他办公室商量事情。“我的职位还排不到他来我办公室商量事情,我知道要被双规了,如果我要离开,他们找不到我。”陈说,他下午和司机早早来到办公室,在办公室喝了一个小时茶等双规。(4月21日《南方都市报》)

  落马的贪官陈弘平有这样几句话挺耐人寻味的。其一,我知道要被双规了;其二,我要走,他们找不到我;其三,我在办公室里喝茶等双规。表面上看,这是一位贪官的配合查处。但是,这也恰恰暴露了腐败案件查处的漏洞和风险。

  假如,需要查处的贪官不主动配合又会如何?上午通知后,他可以逃跑,而且可以让办案人员找不到。是谁给贪官留下了“知道要双规”的漏洞?是谁给贪官留下了“喝茶等双规”的时间?

  对于腐败案件的办理,其实和其他案件的办理都是一样的,那就是需要兵贵神速。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在准备双规贪官的时候,有没有必要事先联系?为何不能悄悄掌握他的行踪,搞个突然袭击?为何不能不让他有“喝茶等双规”的时间?正如这位贪官自己分析的一样:按照我的职务还轮不到他和我商量事情。这不就是案件查处的漏洞吗?连贪官都会这样分析,我们的办案人员为何没有想到这一点呢?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一起案件。在查处刘铁男的时候,线索的发现是基层的办案人员,这位基层的人员将问题汇报给了刘铁男单位的纪委书记。报道说:纪委书记思考了一个小时,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将线索上报。这岂不也是办案环节的漏洞?既然是激烈的思想斗争,那就存在两个结果,一个是上报,一个是压下。如果激烈的思想斗争的结果是压下又会如何?

  这足以表明,我们的反腐制度还存在漏洞。为什么牵涉刘铁男的线索要上报给一个单位的纪委书记?为什么双规陈弘平还要事先联系?查处贪官需要悄悄进行,需要规避利益集团。问题是,我们在双规贪官之前,总是容易走漏信息。当准备双规的时候,才发现人找不到了,才发现有的已经跑到国外了。

  单就陈弘平的“喝茶等双规”来看,我们的办案人员就缺少了办案经验,也缺少了神兵天降的突然降临。无论让贪官知道“我要被双规了”是无心之举,还是故意为之,这样的漏洞都是不该出现的。试想,如果这次查处的不是“老实巴交”的陈弘平,而是李弘平、王弘平,他们会不会“喝茶等双规”?上午的通知,仅仅喝茶就喝了一个小时,再加上通知后的时间,这会是多少小时?这几个小时里或许贪官早就逃走了,或许也会因为“抑郁症”自杀了,这好好的线索岂不就中断了?贪官喝茶等双规,兵贵神速哪去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