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拍掉“毒苍蝇”,更要掐灭“官谣护主”
发布时间:2015-04-23 16:43:03来源:荆楚网

  21日,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目前公安机关已正式立案调查。其实,早在4月14日前后,湖南岳阳、临湘官场开始流传龚卫国吸毒后被抓的消息,并在网上引发热议。然而官方不但没有真诚回应,还抛出"身体不适"、"请假"等托辞以为搪塞。(4月22日《新京报》)

  在中国的行政序列中,龚卫国只能算作一只普通的“苍蝇”。但在中国的舆论生态中,龚卫国得到了“老虎级”的关注。龚卫国之所以如此“吸睛”,原因不仅在于龚卫国毒瘾发作产生幻觉,报警后被查,更在于官方没有真诚回应公众,反而以“身体不适”“请假”等托辞,不断给“吸毒市长”打掩护,以至舆情反复酝酿,不断发酵,最终随着真相的曝光,一发而不可收拾。

  目前虽不能确定各种版本的官方“辟谣”,是某个人的“头脑发热”,还是代表了临湘党政机关的官方立场。但毋庸置疑,官方回应不是以事实为根据,而是谎话连篇,充斥着搪塞性语言,将这些回应称之为“官谣”,并不为过。而“官谣”大放厥词的目的,无非是借助谎言欲盖弥彰,保住“吸毒市长”的帽子和相关地方的脸面。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对政府而言,公信是一条生命线,不守信就会失去信任,走向衰落。而官谣就是政府公信的重要杀手。试想,官谣被揭穿后,群众怎么看临湘市政府?倘若,临湘市相关部门推行一些政策,群众会不会怀疑其真实性?但可气的是,虽然后果很严重,但一些地方一直对制造官谣,乐此不疲。比如,国家能源局义正言辞的否定对刘铁男的实名举报,并声称将报警;广东佛山司机遭执法者殴打,官方以执法“绝对文明”回应;某夜店打出欢迎局长光临的条幅,官方回应“这是恶作剧”……。

  事实上,官谣虽而出自官员之口,却未必代表政府本意。以国家能源局的官谣为例,其后证明不过是刘铁男授意能源局发言人的个人举动。由此可见,官谣并不一定代表官方。也有人借助官方渠道,夹带自己的私货混淆视听,试图渔翁得利。因此,拍掉“吸毒市长”,更要掐灭“官谣护主”。政府只有以自断臂膀的勇气,打掉说出官谣的老虎、苍蝇,才能让官谣绝迹,保护政府的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