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践行“三严三实”,还需“去三气扬三气”
发布时间:2015-04-24 11:12:57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教育引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事实上,“三严三实”是对领导干部“安身立命”提出的具体要求。官员是一个担有独特使命的群体,商人追求利益最大化,科技人员追求发明创造,普通老百姓追求衣食住行过得去,而领导干部则不相同,其所追求的是服务民众、造福一方。

  曾经有人说,这个社会越是呼唤什么,说明正在缺少什么。同样,越是强调做到“三严三实”,越是说明有些干部“不严不实”。诚然,有的领导干部感染了病毒,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有些病毒甚至侵蚀到了骨子里,使得一些领导干部既“安不了身”,又“立不了命”。

  做到“三严三实”,必须要祛邪气,扬正气。从目前官场“不严不实”的情况看,当重点做到“去三气、扬三气”。

  一是“去官气接地气”。历史上传诵的好官,没有一个是官气十足的,一代廉吏于成龙、七品芝麻官唐成通、扬州八怪郑板桥等等,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亲民爱民,赢得了老百姓的尊重。高高在上、形式主义、摆官架子、疏远群众,都是官气太盛的表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了解群众思盼,解决群众困难。树只有根植大地,才会枝繁叶茂;干部只有根植群众,才能经久不衰。

  二是“去戾气养真气”。有的干部富有生活激情,但是喜欢随心所欲、率性而为,有时甚至走极端。生活上不注意细节,不该说的也说,不该做的也做,不该去的地方也去;工作上是典型的“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担保、拍屁股走人”。中医学里认为真气是人体内先天元气和后天精气结合而成,是维持身体的基本物质与原动力。领导干部要善于养足真气,多学点真功夫,不能用心血来潮代替理性思维,不能用想到一出是一出代替科学决策,更不能用瞎闯蛮干代替真抓实干。

  三是“去暮气显朝气”。官场上确实游走着一批暮气沉沉的干部,他们信奉“做得多错得多、不干事不会出事”的为官哲学,过着像是寺庙里晨钟暮鼓的生活,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者偶尔凑合着一下工作,也是演绎“老好人”的角色,滋长了“占着茅坑不拉屎”习气。共产党的干部应当给人“阳光向上正能量”的形象,要有朝气蓬勃的劲头、敢想敢干的精神、创新破难的胆识。如同行军打仗,灰头土脸是迎不了两军交锋的,倒不如及时换将下来,让“真的勇士”有用武之地。

  “四个全面”建设需要一大批德性好、能力强、守纪律、讲规矩的领导干部“率兵打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好干部的一块“试金石”,那些去邪气、扬正气的,必然是好干部;相反,仍然抱病前行的,必将栽倒在臭水沟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