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昭霞:官员坠亡为何引发“阴谋论”?
发布时间:2015-04-25 15:23:23来源:荆楚网

  记者从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获悉,4月21日上午,广西宜州市委书记黄平权,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镇阳安社区古岸屯其堂弟黄平营在建房屋三楼阳台(无护栏)不慎坠楼,经抢救无效去世。(4月25日人民网)

  一般来说,鲜活生命无端离逝,出于对生命的敬畏,民众心里都会泛起些许凉意,调侃自然是不合时宜的,然而,当一起坠亡事件贴上了官员的标签,情况就变得“不一般”了,没有太多的同情和惋惜,取而代之的是猜忌、调侃,一顶顶贪腐畏罪自杀的帽子便扣了下来,生命消逝却和一片口水相遇,在略感心寒的同时也难免让人陷入深思。

  早已有细心的媒体做过统计,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2012年被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官员为68人,2013年—2014年,两年间官员的自杀人数多达77人。也就是说,过去两年间的官员自杀人数较之过去十年还多,自杀的官员涉及党委、政府及交通、政法、教育、税务、金融等多个系统,级别纵跨科级到省部级。

  纵观近些年的“反腐风暴”,人们也就很自然联想到“为官不易”与“反腐肃贪”,回溯过往,面对层出不穷的官员自杀事件,官方的回应态度着实显得模棱两可,要么是一句生硬的“无可奉告”,要么是圆滑的“正在调查”,从未披露过信息介绍该自杀官员是否与反腐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只说是由于身体疾病或心理问题所致,因而,官员自杀很容易就陷入了被有罪推定的“阴谋论”,公信力便在公众的猜来猜去中闪了腰。

  不可否认,官员“非正常”死亡,原因很多,既有工作压力、升迁受挫、情感问题,也有涉嫌腐败渎职,官员自杀难道真相也要跟着去?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官方的权威发言越是三缄其口,越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越是会遭致更加离谱的揣测和猜疑。逝者为大,让逝者安息是每个人心中的单纯愿望,但是,我们也并不希望停止了调查和追问,也希望公权部门要及时反思,拨开事件背后的迷雾,用合理的、真实的、满意的“官方回复”缓解公众对真相诉求的焦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昭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