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汪珂:从《战狼》看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形象塑造
发布时间:2015-04-27 09:22:46来源:荆楚网

  近日,军事动作片《战狼》热映,票房累计已突破5亿,刷新了同类题材国产电影口碑和票房多项纪录,电影中塑造的冷锋这一角色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人展开了对新时代中国军人形象的热烈讨论。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对于中国当代军人形象存在误解。一方面,各种无良的网络“公知”不知疲倦地抹黑中国军队和军人,散布一些污蔑中国军人的言论;另一方面,随着中央反腐行动的层层深入,军队中诸多不良形象的暴露在一定程度上也使人民子弟兵的形象受损;还有一点就是,如今仍有许多人把打胜仗作为衡量军人“有本事”的唯一标准,认为在和平年代,军人的战斗能力不强,整体素质差。

  然而电影《战狼》所带来的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百姓对于中国军人的负面印象。在电影中,中国特种兵所表现出来的忠于祖国、重情重义、敢于牺牲、铁血硬汉的荧幕形象,十分符合习大大对于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高度概括。电影男主角冷锋以及石旅长、龙小云、板砖等指挥员和战友们,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老百姓对于重大义、轻生死的英雄形象的期盼相吻合,成功表现出了有血性、敢担当的当代军人群像,这也是这部电影受到热捧的原因之一吧!

  可以看出,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找准方式和渠道对于成功塑造新时代军人形象显得尤为重要。新时代革命军人形象的维护与重塑面临着种种困境,只有用新的理念和手段才能打赢这一场浴血荣光的形象之战。

  《战狼》成功之处在于既弘扬了主旋律电影该有的爱国情怀,同时又加入了大量的动作戏和枪战戏,它在给予观众视听刺激的同时,悄悄传递着主旋律情感,唤起了观众的国家和民族情怀,许多情节都惹人落泪。传统的塑造军人形象的主旋律电影,给观众的印象总是说教、呆板,在商业片市场上基本没有任何空间,因此必须要改变方式,加入一定的商业片元素才能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效果,例如比较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和剧本、借助新媒体的宣传营销方式等。

  除了电影以外,电视剧、小说、游戏等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必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避免固步自封,不能再简单遵循传统的文化制作模式,而是应该适应竞争市场,不断淘汰更新,寻求更佳的发展模式,塑造和传递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面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