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彭佳豪:国产军事影片离成功是否只有一步之遥
发布时间:2015-04-27 09:30:57来源:荆楚网

  《战狼》,一部聚焦现代战争和特种作战的国产影片能够在九部同期上映的商业大片中脱颖而出,不禁让人疑惑:国产军事题材电影一向冷门,为什么偏偏《战狼》就毫无征兆地火起来了呢?而它的成功是否标志着国产军事题材的影片已回归到人们的视线,可以与所谓的主流电影一较高下呢?

  长久以来,在中国市场上的国产军事题材电影几乎不见了踪影,尤其是娱乐化趋势严重的今天,更加难有立足之地。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一类题材的影片往往过于主旋律化,“假大空”、“脸谱化”,且主要停留在历史阶段,反应现代战争的影片数量少、质量差等一系列的问题最为人们所诟病。观众普遍对这类型影片的印象不好,不感冒,自然不会支持。

  而《战狼》的横空出世,让无数观众眼前为之一亮。影片的男主角冷锋,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循规蹈矩”的战士,他违抗上级命令击毙毒贩,非但没有受到惩罚反而进入了特种兵的精英部队战狼中队,他处处表现的“刺头”却在与外籍雇佣兵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影片中他爱上了自己的队长余男,在作战间隙还不忘调情,这在以往的军事电影中是不可能会出现的。正是因为这部电影的与众不同才让它大获全胜。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战狼》的成功还归结于它的身上具有好莱坞的影子,同以往同类型的国产片不同的是,它将影片的作战情节上升到了实战层面,这无疑像是一具火把,点燃了中国观众,尤其是中国男性观众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与此同时《战狼》用AK-47、M4、M16等好莱坞电影中最常见的“神器”,真枪实弹地打造出逼近真实的现场感,以及枭龙军用越野车、96A主战坦克、86步兵战车等各种我军现役装备的亮相,让观众直呼中国也需要这样的电影!由此可见,“战狼”为国产军事题材的电影找寻了一个全新的方向。

  诚然,从一部精品电影的角度来看,《战狼》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故事的情节,人物的塑造,感情的表面化,场面的制作与同类型的好莱坞大片《敢死队》相比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目前,从国产军事电影的制作来看,我们不缺少投资,不缺少设备,不缺少热衷于军事题材电影的观众,我们缺少的是与之相比配的,既动人有震撼人的佳作。

  一部《战狼》的横空出世,多少给了那些担忧于国产军事影片未来的人们一些安慰。而它的成功,并不代表着整个国产军事影片的成功。在追求卓越的慢慢长路上,《战狼》更像是一枚指南针,为我们指引了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无数电影人的努力之下,未来的国产军事电影会迎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佳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