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郑端端:“万人计划”为人才战略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5-04-27 11:19:43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24日在京主持召开“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绚丽人生。(新华网)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梦想的实现,究竟靠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科技,根本在人才。时代呼唤人才,国家需要人才,事业渴求人才。“万人计划”将目标直接瞄准各类高精尖人才,为中国人才战略插上飞翔的“翅膀”和“引擎”。无论是“千人计划”还是“万人计划”,都体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但要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不断提升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心与魄力,“万人计划”值得喝彩点赞!

  “博求人才,广育士类。”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政府要做到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引才要拆除“围墙”,降低“门槛”,开辟“绿色通道”,为人才创造舞台。引才的关键是引心,对引进的各层次人才,一定要“栓心留人”,通过各种优惠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更要在生活和工作上多关心、多鼓励、多沟通,用心去感化他们,留住他们。要以人才为本,多为人才着想、多解人才之难、多办人才之需,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要为引进人才创造发展机会,让他们有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只要我们多为引进人才着想,多为他们提供支持和服务,那么中国必将成为人才创业的天堂和乐园。

  让人高兴的是,各个地方或单位也越来越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并纷纷出台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引进人才。然而,“物极必反,月盈则亏”,一味引进“外来的和尚”,却对本地区或本部门的人才视而不见,这种顾此失彼、舍近求远的“灯下黑”,不仅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还会严重打击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甚至会出现“招来女婿气走儿子”的现象。其实,引进人才必须解放思想,任人唯贤,不赶时髦,不偏执一端,“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不得不说,人才其实就在我们面前,要找准、找实“源头活水”,用人才不仅要看品德、能力,更要看业绩;看人才不能只唯学历和资历,更应把实践作为衡量人才的根本标准,要在培养和引进人才上下功夫,大胆用起来,实起来,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量力而任之,度才而处之。”引进人才不是目的,使用才是关键。合理使用人才,人才贵在用,只有用其所能,任其所宜,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人才的价值。引来人才绝对不能当“花瓶”、做“摆设”,关键要把人才用好、用活,政府部门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敢于放权,大胆使用人才,为人才能力的发挥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形成重才、爱才、尊才、惜才的人才观,让人才在健康良好的环境中得以施展才华,才能让人才不断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 国家推崇人才,人才就会多,反之人才就会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机制活、环境好,人才就能健康成长、大量涌现。否则,人才再多,也留不住,用不好,更谈不上为本地区或本单位的发展做贡献。因此,要不断创新政策、完善体制,真正吹响人才“集结号”,坚持用宏伟事业感召人才,用良好环境凝聚人才,用优质服务吸引人才,用合理待遇激励人才,既要给人才提供优厚的待遇,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更要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谱写新的人才篇章,让各层次人才承担起挺起中国梦脊梁的重担,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出自己的强大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