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重塑劳动价值,圆梦中国可期
发布时间:2015-04-30 15:05:44来源:荆楚网

  表彰劳模的最终目的也就在于激发劳动者力量。这是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其在根本上离不开劳动者辛勤创造。要尊重劳动者就必须让其“有尊严地劳动”。(4月29日人民网)

  转眼间,又到五一“劳动节”。

  不知从何时起,五一“劳动节”大有被五一“旅游节”取代的趋势。“劳动节”是否与其内涵渐行渐远?重塑劳动价值将何去何从?在喧嚣的劳动节是否应该有几分冷静的反思?

  现在的五一“劳动节”,对于广大民众来说,似乎渐渐变成一种概念性的空泛符号。一边是政府轰轰烈烈地对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和正能量的宣传,另一边则与其形成鲜明对比,更多的民众在想趁此机会到哪里去玩,这从近日周边人们的热议和百度里“五一”相关搜索的词条可以得到印证。

  众所周知,劳动创造了人类文明。依靠劳动,人脱离了茹毛饮血时代,从农耕到手工技术,再到现代化生产;从饥寒到吃饱穿暖,再到物阜民丰。社会文明每一点滴进步都源于劳动创造。劳动不仅完善了人的自身成长、改造了世界,而且创造了璀璨的精神文明和丰硕的物质生活。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特质,几千年的灿烂文明进步,因劳动的创造力正焕发出愈加夺目的光芒。比如: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世纪工程,“蛟龙”潜海、“嫦娥”飞天等科技创新,以及突破6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处处都有亿万勤劳智慧的劳动者的身影。

  劳动虽然光荣,但在近年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侵袭下,劳动价值的地位正渐渐被被蒙上尘埃。劳动还光荣吗?曾几何时,劳动光荣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的价值审美观;又曾几何时,鄙视劳动,“爱劳动的人是傻瓜”成为很多人对劳动的反面理解。善于劳动不如善于拥有权力,善于劳动不如投机取巧,善于劳动不如弄虚作假,转而希望摆脱劳动,成为不少人的追求;崇拜权力和投机、蔑视劳动,不仅成为部分人的处世哲学,也成为一些人的家庭观,已经影响到了家庭和谐的正能量发挥。

  “鄙视劳动”实际上体现了我们社会上存在的一种不正确的价值导向。要扭转这一局面,劳动价值的回归、发展和重塑势在必行。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实干兴邦”、“崇尚劳动”,就是要改变这种错误导向。这需要政府合理规划、加大宣传、形成规范意见,进而形成一种制度文化,从而能够让正确的精神导向形成气候,进而引领社会风范。

  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今天的成就。在未来的每一天,全体中华儿女将继续依靠勤奋的劳动、不息的创造,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应该始终根植人心。以此次五一劳动节为契机,重塑劳动价值,让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蔚然成风,圆梦中国方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