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若愚:公务员高调做慈善无须过分解读
发布时间:2015-05-01 08:43:28来源:荆楚网

  “公务员怎么就不能高调做慈善了呢?”浙江苍南县公务员林继排在排除众多非议后,28日成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道德基金,用来奖励社会“好人”。(4月30日新华网)

  林继排,浙江苍南县国土资源局一名很普通的公职人员。在没有曝出他将用10年时间共投入100万元设立“林继排道德建设基金”一事时。他就如同其他一直默默为慈善事业奉献的慈善者一样,低调而富有爱心。但他却一反常态,高调慈善,引来诸多不解。有质疑其钱来源有问题的,有认为他高调做慈善是为了自己的仕途,还有认为他就是在作秀。笔者认为,日久见人心,现在就对他的行为定性显然有失公允,到不如理性看待和善待林继排的高调慈善行为。

  其实,在外人眼里,林继排一年的工资收入就5万多元,还要养家糊口,他却能拿出这么多钱用于慈善,的确让人不解,甚至还有些偏执,但其做慈善的真心却不容抹杀。如3年前他就拿出3万元去医院偿还父亲50年前欠下的18元医药费;两年前他为母校的教育基金捐款5万元;去年,他又拿出10万元捐给当地的“五水共治”工程。这一笔笔善款无一不承载着满满的爱心,他的行为难道不值得我们尊敬么?而正是因为他的高调,才让我们看见了这位很普通但却又与众不同的公务员,才更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对慈善事业现状的反思。

  褪去林继排公务员的头衔,他也是普通人。林继排相比其他高调慈善行为反而不是高调,也不需过分解读。毕竟,不管什么人做慈善,出发点都是好的,我们都该给予尊重和支持。在慈善事业正在成长的今天,高调一次,为慈善事业聚集些人气,多募集一些善款,多办一些实事,又有什么质疑和不支持的理由呢?

  正如林继排自己说的:“我觉得慈善不应该隐姓埋名,不然达不到社会宣传的作用,我更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带动大家一起来做。” 的确,林继排用他的方式,引起了我们该如何进行慈善的反思,抛开其他得与失,这也足够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作者:雷若愚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