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建飞:“第一书记”需肩负“第一责任”
发布时间:2015-05-03 11:20:5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重点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新华网4月30日)

  由国家三个部门联合实施的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态度之明朗、决心之坚定、目标之明确是前所未有的。但能否实现用1-3年的时间来改善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这一预期目标,主要还是取决于所选派的人,即“第一书记”这个关键要素。

  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承载着特殊使命的“第一书记”们,需肩负起整治软弱涣散、建强基层组织、改变贫困面貌的“第一责任”。

  因此,要把那些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优、担当意识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担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们必须克服临时思想,更不能把这个肩负着特殊使命的“职务”当成镀金增值的跳板。下村后,除了送智慧、送技术、送信息、送资金、送项目之外,更要端正态度,切切实实帮助村里解决一批民生难题。

  首先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融入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一书记”要怀着真心、带着真情,迅速与农村党员群众打成一片,切实帮助基层和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到村任职后,要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民家中,认真了解群众的焦虑和疾苦,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知民情、懂民意、解民事。

  其次要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为村民办看得见的实事好事。“第一书记” 们到基层决不能认为这只是一个临时活动,不要虚假空,也不要急功近利,而要求真务实,要把工作落脚点放在为百姓修路、用电、吃水、就医、住房、社保、就业等生产生活的点滴“小事”上,要为村民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让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彻底脱胎换骨展新颜,“第一书记”们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魄力,从凝聚“两委”班子、健全各项组织制度入手,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还要找准突破口,选好项目,帮助农民群众拓展增收渠道,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能被选派为“第一书记”,既是大大的肯定,更是重重的责任,只有肩负起“第一”的责任,也才配这“第一”的称号。肩负“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也才不枉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期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

(作者:樊建飞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