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洪泉:女导游骂游客当反思旅游运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5-05-04 09:43:27来源:荆楚网

  不满意游客消费低,云南一导游大发雷霆,大骂游客的道德、良心在哪里,昨日这一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随后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旅游部门已经安排人手调查处理,将严肃查处导游及所涉旅行社的行为。(5月2日中国青年网)

  导游因为游客不消费,大骂游客良心何在,这让人看了生气。但是,我们在生气的同时,要反思一下导游为什么会如此,更应该反思目前的旅游运作模式。

  在很多地方,导游好像没有固定工资,接了团,就有钱,不接就要挨饿。而且,导游的收入,直接和游客的购物挂钩。遇到“购物团”,可能会大赚一笔;碰见“纯游团”,几天不仅不忙,还可能倒搭钱。作为一个导游,上有老下有小,情急之下说出这些话,不可容忍,但可理解。

  谈云南这位导游事件,不能离开全国旅游的大环境。旅游是一个一本万利的行当,一次性投资基本可以多年受益。这些年来,有自然风景的,随手圈起来,弄个大门就开始卖票。没有自然风光的,就杜撰人文景观,稍微盖个亭子、弄个仿古建筑,自称某某古人的家乡。在这样的景区氛围下,全国到处都成了旅游景区,如何争取游客资源就成了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

  事实上,不仅是大陆游,就连香港游,早已经开始打折推销。去年的时候,笔者的一个朋友问笔者180元香港游靠谱吗?等她回来时,告诉我还行。今年春节后,有旅行团找到我办公室求合作香港游,条件是“不要钱,一个人返点给我600元”。旅游市场的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而一旦你上了这样的团,不购物能行吗?

  旅游搭台,经济唱戏。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旅游经营,越来越多的景区已经看淡门票,而转向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拉动地方整体经济的整体发展。由于强大的购物给地方带来的效益,已经远远不是门票、住宿的几个小钱。不要游客的钱,但不代表服务标准降低。如何让游客愿意从兜里掏钱买你的物品、购你的服务,这才是当前旅游模式转型的关键。香港游的运作模式,也可以借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洪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