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官员借给母买药之名索贿是尽孝吗?
发布时间:2015-05-04 10:08:21来源:荆楚网

  广东惠东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祝南,被控在任副县长期间以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为由,通过哥哥黄祝明向企业老板索贿16万美元。庭审时一度引发是索贿还是借款之争,辩护人在庭上还打出了“孝子牌”。近日,惠州市中院一审认定二人构成受贿罪,分别判刑12年和10年6个月。(5月3日《信息时报》)

  黄祝南的母亲把他们兄弟俩拉扯大确实很不容易,黄祝南能走到县委常委的岗位上,离不开母亲的培养和教诲。老人家能培养出这样的儿子,是她一生的荣耀,也被传为当地的佳话。母亲生病后,作为儿子尽力地给母亲治病也算是给母亲尽孝。但是,作为一个县领导,给母亲治病的钱应该是有的,就是再没有钱,也用不着索贿。黄祝南以给母亲治病为由,通过哥哥索贿,就算是想尽孝,但这样的尽孝可能让他母亲失望,实际上是最大的不孝。

  作为一个知书达理的母亲,肯定希望自己的子女能遵章守纪,特别是当了县级领导后,更应该尽心尽力地为人民大众做好事,办实事,为社会多作贡献。然而,黄祝南却背着母亲,通过哥哥以母亲生病为由向老板索贿,这不仅是犯罪,而是对母亲的污辱。特别是在当前反腐的高压态势下,这位原本很有出息的县领导,竟然在这个节骨眼上,顶风作案,与中央的有关规定对着干,这是他母亲不愿看到的,也是绝对想不到的。假如,他老人家知道自己的两个儿子因为以给她治病为名索贿而栽了,那肯定会加重她的病情,这不是逼着她早点死吗?从这一点上来说,黄祝南兄弟俩的行为是对母亲最大的不孝。

  作为父母都希望子女有出息,能光宗耀祖,成为当地人学习的榜样。而这位原本有出息的儿子,却利用母亲生病,借机索贿,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把自己送进了牢房,这是他老人家绝对不愿意看到的。 老人家能培养出当官的儿子,说明他老人家是个明事理的人。他肯定一直希望自己的儿子能“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任何时刻都不要忘记自己公仆的身份,不忘记自己是社会公众人物,平时要努力工作,尽量不犯或少犯错误。如果说儿子在工作出现一点错误还有情可愿,他老人家也可以原谅,但明明知道不能干的事情而偏偏去做,这是对他老人家最大的不孝。

  黄祝南通过哥哥索贿受贿不仅是违法犯罪,而且败坏了他母亲的一世清名。黄祝南哥俩被判刑,原本为之荣耀的家庭却成了当地人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他母亲如果知道此事,肯定死难瞑目。孝敬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道德底线。老人生病后,作为儿子尽力给予关心照顾才是真孝,如果借机索贿,不仅害人害家庭害社会,而且是对父母的“大不孝”。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