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登:总理回信是两种创新的良好互动
发布时间:2015-05-05 10:54:35来源:荆楚网

  不久前,毕滢、李寅等清华大学创客空间协会的7位学生代表联名给总理写信,介绍了清华大学创客空间协会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创意创新创业开展的工作情况,表达了大学生创客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要勇于担当,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决心和愿望。

  5月4日,青年们的节日,他们收到了最好的节日礼物—总理的回信。总理为创客们的创新活力所感动,他说:“‘五四’青年节前,收到你们的来信,被你们的活力所感染,更为你们的创新精神所打动。”总理更对青年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的担当寄予厚望,他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

  总理一向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总理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并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两会前,总理主持报告起草时特别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要写进去。总理早就表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是重要力量,要为他们实现梦想和自身价值“铺路搭桥”。这次给清华青年创客们回信,对他们寄予厚望即是对大学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作为的重视和对自己言论的践行。

  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当前,创新仍将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金钥匙”,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必须抓住“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两大着力点。两种创新需要加强沟通交流,“体制创新”要为“科技创新”服好务、搭好台,总理在信中说:“政府将会出台更多的积极政策,为“众创空间”清障搭台,为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总理言简意赅,但他做的始终比说的多。

  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创新主体释放更大空间,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法无授权不可为”;明确“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出台“责任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神”。这些“体制创新”新举措的目的只有一个,都是为了让“科技创新”在更宽阔的坦途上极速奔驰。

  总理的回信是两种创新的良好互动,互动才能交流,才能彼此促进。青年创客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勇于担当,总理承诺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有求有应,有承诺有践行,有核心有播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必定一浪高过一浪,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惠及民生,民生聚合民心,民心聚合幸福万年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