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警惕畸形政商关系贻误发展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5-05-07 10:02:39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从大部分腐败案例中可以发现,官商之间过从甚密,其背后是畸形政商生态下形成的利益交换与利益同盟。经济新常态下,改革正快马加鞭。重构政商关系新生态,亟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速简政放权,通过法治手段推动官员权力公开透明运行。(5月5日半月谈网)

  现在,一些人觉得中央的要求太严了,“当官也没劲了”,在岗也找不到感觉,干事更提不起精神;一些人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撇清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部分官员避见企业家不吃不拿,但该干的事也不干了;有的甚至以差旅费报销太严为由,该出差的不出了,该下乡的不下了……对此,群众反映强烈。

  “干净”与“干事”、“三严”与“三实”,好比一个硬币的两面,身为干部,就是要干干净净做人,实实在在干事,这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许。不吃不拿遵守规矩并没有强调干部不作为、更不是在本职岗位上无所作为。

  一些领导干部为了避开反腐的风头,于是选择少作为,甚至不作为,以免做多错多,引火烧身,在这种心态的作用下,领导干部们开始疏远工程项目,远离商人,逃避企业,于是我们才看到:文件批了,却一直在原地“转圈”;土地给了,一直闲着“沉睡”;钱下拨了,仍然“趴”在账上。如此的“为官不为”,也是“官本位”思想的深层次反映。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如果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形如“政坛摆设”,状若“公堂木偶”,不仅个人蹉跎岁月、碌碌无为,更把职责挂了空挡、让承诺放了空炮,到头来贻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好时机、漠视了群众的期待、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就此而言,不吃不拿也不干之害,不亚于贪污腐败,切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经常照一照、量一量,认真思考、坦诚回答“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有公心者方为公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正是为了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领导干部当以“无功就是过,庸碌就是错”时时自省,方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百姓的期望。

  管住吃吃喝喝的嘴,更要迈开勤政实干的腿。为民解忧、谋事要实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也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是否真正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要求的基本准则,千万不要让畸形的政商关系破坏了经济发展的好环境,错过了深化改革的好时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作者:沈道远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