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傍大款无可厚非”才是最大的是非
发布时间:2015-05-21 08:54:15来源:荆楚网

  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被年轻人追捧为“网络情人节”。近日,人人网针对2573名“90后”大学生开展了一项年轻人爱情观不完全调查,其中男生1256人,女生1317人。对于如何看待大学生中的“傍傍族”,调查显示,67.7%的“90后”表示这种想象无可厚非。(5月20日《新闻晨报》)

  要说人人网的这项调查有多大意义也并不见得。因为,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如果有傍大款的机会,自己也想尝试的只占4.8%。这个比例对于大学生傍大款,虽然不能算作个别现象,但与现在流行的“做得好”不如‘嫁得好”,毕竟不是一回事。然而,这项调查的结果中,受访的大学生普遍认为傍大款无可厚非,倒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结合爱情观来谈傍大款,几乎与对男性由来已久的“吃软饭”骂名差不多意思。现实中,傍大款普遍是指女性,那么,女性“吃软饭”怎么就无可厚非了呢?清末中篇小说《老残游记》中有道:“天地生才有限,不宜妄自菲薄”,何况是在人生跑道上领先一步的大学生?大学生傍大款,就是自卑心理下,自轻自贱的表现。如此的“大非”,被大学生普遍认为无可厚非,才是最大的是非。

  在明显的大是大非面前,让人对其中的错误现象觉得无可厚非,要么是这种现象已经司空见惯,要么是这种现象有着客观存在的依据。但是,傍大款并非人们常说的“人往高处走”,而是一种仅次于自甘堕落的消极态度。如果说,有少数大学生热衷于傍大款是自轻自贱,那么,有七成受访者认为傍大款无可厚非,其中的体谅和认同,应该来自自身对现实的感受。在一定范围内,七成的相同观点虽然不能当做共识,但这个比例却能说明主观意识之外的客观现实。这可能就是“无可厚非”的来由。

  从“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这句讨骂的话来看,傍大款的也知道其中的苦,无非是不傍大款将更苦。在这其中,虽有不思上进、贪欲安乐的思想在作怪,但也有现实环境因素。一方面,社会日趋物化,物质的诱惑力越来越大,但社会阶层分化明显并逐渐固化;另一方面,年轻人的发展空间逼仄,潜规则横行。这对那些有着极大的物质追求,又苦于没有一定实力和背景的年轻人来说,“搭车”是快速达到目标的最好办法。因此,傍大款或是嫁入豪门,就此当全职太太,或是以婚姻为筹码,做一次人生的赌博。

  然而,无论是出于哪种动机,都是以青春和爱情作为代价,在看似追求幸福的表象下放弃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对于甘愿嫁入豪门当全职太太的,实质上已经把人生当做一种负累,在以一种最省力的方式是完成它。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对于把婚姻当成筹码做人生赌博的,更让没有爱情的婚姻时时刻刻处在危机之中。因此,傍大款其实是在为了荣华富贵的孤注一掷中,放弃了人生的真正价值。话说生命短暂,但一个人来到世上,并不是想方设法用最简单高效的方式打发人生,而是应该在有限的生命旅途中,创造最大的人生价值。

  当前途无限的大学生,都想以“搭车”的方式走完人生,这让整个社会价值观如何定义?但是,当傍大款变得“无可厚非”时,则说现实环境明显缺乏可供年轻人脚踏实地奋斗的通道和驿站,更可能因为某些潜规则下的赢家,给他们树立了急功近利的“榜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作者:知风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