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卞广春:不反对傍大款是包容更是成熟
发布时间:2015-05-21 10:16:08来源:荆楚网

  近日,人人网针对2573名90后大学生开展了一项年轻人爱情观不完全调查。“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等言论近年来熏染着年轻大学生,并挑战着大学生传统的婚恋观。对如何看待大学生中的“傍傍族”,67.7%的90后表示这种想象无可厚非,但自己不会去做;表示如果有这样的机会,自己也想尝试的则占4.8%;强烈反对,厌恶这种行为的占20.4%;称该说法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占7.1%。(5月20日《新闻晨报》)

  逾七成90后受访大学生不反对傍大款,对于他们父辈们心中的婚恋观绝对是一种冲击。而吉林省妇联于2007年底至2008年初对吉林大学等五所高等院校的女大学生进行的专题调查中,有21.2%女大学生认为傍大款很正常。这一数字当时引发舆论轩然大波。时间过去不到10年,大学生们的傍大款观念有了很大的“进步”,让一些人觉得惊讶,产生感慨,甚至认为大学生们的婚恋观不正常,盲目追求可能会出乱子,是无可厚非的。

  与男大学生相比,女大学生婚恋傍大款,是追求和寻找幸福的一条捷径。不论这一捷径的结果如何,他们有这样的机会,并牢牢地把握住,应该算不上什么坏事。人们既不应该因为他们傍大款,就觉得他们的人格受到了挤压,价值观、婚恋观、人生观堕落了,也不应该因为他们傍大款,耽误或者荒废了奋发图强的机遇,而讥笑、愚弄他们。成功的路有千万条。若他们傍大款的同时,也获得了真爱,更多的人恐怕也会羡慕他们傍大款选择的吧。

  大学生不反对傍大款,不意味着他们会傍大款。不反对傍大款,是自己没有干涉他人傍大款的权利,反对别人傍大款也是无效的行为,与其反对或反对无效,不如尊重傍大款者的选择。不反对傍大款,又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去傍大款,是一种包容,是思想观念、婚恋心态、现代生活方式多元化的标志。但同时又保留个人选择其他婚恋方式的权利,即不反对傍大款,也是请傍大款者不要反对自己的努力奋进。这是理性而客观的。

  对90后爱情观的调查,看不到他们的堕落或委琐,反而体现他们的成熟。记得上世纪末,人们曾讨论过大学生是不是“垮掉的一代”,当初的担心与顾虑、辱骂与批评。现在看都是多余的。对逾七成90后大学生不反对傍大款,没有必要因此给大学生贴上近似于“垮掉的一代”的标签。即使有大学生坐在宝马车里哭,被宝马甩掉,在傍大款中滑轨了,也是这个群体生活的插曲,大学生群体是上进的,他们成为当代先锋的命运与格局是改变不了的。

  事实上,大款还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有资产雄厚的大款,有文化艺术的大款,更有掌握先进科技的大款。大款的概念不确定,以为大款就是富有金钱,也会误导人们对大学生傍大款的看法。如果追求知识上、技术上、文化思想上的大款,则是追求各自的理想。女大学生傍这样的大款没有问题,反而是背后说三道四、吐槽乱喷者有问题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卞广春

(作者:卞广春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