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伟锋:陶家驰,一杯回味悠久的“老酒”
发布时间:2015-05-22 08:22:34来源:荆楚网

  中国酒业泰斗级人物陶家驰老先生于2015年5月21日早上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中国酒业痛失一泰斗!

  “他是白酒企业家的挚友,他是白酒技术人的良师……”,有人用这样的挽联写意陶家驰的才情人生。陶老虽已仙逝,但对于白酒文化,尤其是湖北白酒的深远影响,依然在发酵散香。

  荆楚大地,湖北豪杰,历来就有与酒之神交。《渔父》中,屈原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渔父曰:“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酾?”在醉醒之间,楚人徜徉在天地之中,用酒遣怀着壮志凌云的抱负。

  从农耕社会发展到现在科技时代,酒文化进行了更新换代,从粮食固态转化成琼浆玉液之状,唇齿间留有的是对醉美的执着,更赋予了百姓品位人生的闲情偶寄。而对于蒸馏、提炼中完成对于酒之纯粹的重新定义,陶家驰老先生可谓穷其毕生。

  曾几何时,白酒产量还滞后于粮食产量的瓶颈控制,湖北在上世纪70年代初,更有着白酒生产不能自给的尴尬。正是陶家驰老先生,亲自组织重点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集中试点攻关并主持领导了液态法白酒生产设备的定型设计和标准化系列专用设备的加工制造,率先在全省范围普及推广液态法白酒生产和固态法白酒生产相结合的“固液并举”工艺技术路线,从而一举解决了湖北省白酒生产自给并跃居为全国白酒生产大省的前列。

  夫酒,乃水土稻酴酿窖之精华。对于陶家驰老先生来说,让它飞入寻常百姓家,才是白酒真正接地气的开始。这也正是他不“唯酒是务”的品质所在。当白酒碰到以“八项规定”为背景的清新之风,很多曾经过度包装的白酒纷纷丢盔弃甲。此时,陶老则发出了“湖北没有高价酒!”的掷地有声。作为行业扛鼎者,更认为白酒行业要反对酒价虚高,拒绝搞成白酒奢侈品。“那些几千元一瓶的,早已脱离广大民众!”

  酿酒原料从劳动者手上来,它就有义务回流到群众中去。也正如陶家驰老先生所言,在价格和市场的直接博弈中,湖北白酒瞄准了中档酒的广阔市场,在大环境中完成了自我完善。每个行业都渴望能有先知先觉者的指点迷津,而陶家驰老先生对于白酒发展趋势的洞若观火,对于湖北白酒之有的放矢,都映衬着一个大师级酿酒者的独见和历练。

  在卖酒和品酒之间,陶家驰老先生更愿意把艺术情怀托付给后者。在他看来,湖北白酒就是物质和精神的一种灵韵介质,要读懂它们,就得自己是杯回味悠久的老酒。找到了“共同语言”,才能倾听到酵母氤氲的欢歌。陶家驰老先生主张不用仪器来测量酒的成色,而应该用自己的身体全方面感受酒的召唤——“跟菜肴一样,只能用人的感官、器官来品尝。”如此一来,在味蕾和唇齿之间,真正酒之精华得以最保真的留存。

  陶家驰老先生这样一位“行业之精英,酒界之巨匠”,最终在轮回中完成了对生命的交接,也放手于对湖北白酒的那份不舍。他就是这样一杯回味悠久的“老酒”,让人感受到粮食升华之后,那陈腐后的新生,质朴外的绚烂。对于这样一位湖北酒业的丰碑,我们也想吟唱出王维的《阳关曲》:“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作者:谢伟锋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