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俊:追陶老足迹,扬楚酒风流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5:04来源:荆楚网

  2015年5月21日早上,中国酒业泰斗级人物陶家驰老先生于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中国酒业痛失一泰斗!

  翻阅媒体的新闻报道,几乎都用上了“痛失、惋惜、沉重”等诸如此类的词语。陶老生前有何丰功伟绩,让人们如此痛心、怀念?他为中国的白酒行业又做过什么,将人生的高度定格在“北高南陶”这一莫大殊荣里?他的人生有何“传奇”?他的创业又有什么样的“故事”?……笔者内心迫不及待,想寻找答案。

  生于江苏,心系湖北,为了心爱的白酒事业,陶老殚尽竭虑、奋斗终生,直至心跳停止;他几十年来如一日,默默耕耘、潜心钻研、攻坚克难,为中国的白酒事业开创了新的里程碑;他技术精湛、品德高尚,数十年的努力和奋斗,让他在中国酒业德高望重,被誉为“北高南陶”。毫不夸张地说,在陶家驰老先生的身上,烙印下“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乐于担当”的品格和标签,而于笔者而言,却从陶老奉献光辉的一生中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

  思想创新,让企业摆脱发展困境。1973年盛夏,湖北一酒厂新任领导上任,随后不久,将酒商品名称由“藕池大曲”更名为“黄山大曲”。这一更名,引发了安徽、湖北两地之间一场关于地域、地名、商标的争夺之战。“原名”大家耳熟能详,市场认知度高,另取“新名”则意味着品牌宣传、建设、推广一切都将重新开始,能否被消费者认可,还不得了知。该如何既保住“旧名”,又能避免争议?大家都陷入了深思。正巧陶老在酒厂调研,得知情况后苦思冥想, “比大曲还要好的是头曲,那就叫黄山头曲吧?” 这一字之变不仅将“原名”保留,还将湖北和安徽的“黄山”之争化干戈为玉帛,落下帷幕。都说思想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如果按老套路,老办法,老路子,不在思想、观念上创新,没有那灵机一现,企业恐怕无法摆脱发展的困境、获得名利双收。

  企业要发展,路该怎么走?企业发展了,又该如何壮大?陶老深谙其中之道,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走技术创新之路。70年代初,为扭转湖北省白酒生产不能自给的落后局面,他试点攻关并主持领导了液态法白酒生产设备的定型设计和标准化系列专用设备的加工制造,率先在湖北普及推广液态法白酒生产和固态法白酒生产相结合的“固液并举”工艺技术路线,从而一举解决了湖北省白酒生产自给并跃居为全国白酒生产大省的前列。为尽快发展名优白酒生产,他在全国率先开发并系统地研制“兼香型”风格的白酒新品种,并科学地、创造性地将酱香型和“浓香型”的主要工艺要点相结合,既提高了“酱香型”白酒生产的出酒率又改良了“浓香型”白酒的风味。最终得到国家的认可,并首次颁发“兼香型”白云边酒银质奖。正是这种坚持不懈对技术进行改进、创新,让湖北扛起酒业大旗。

  “斯人远逝、精神长存”。当前,湖北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期和攻坚期,改革和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而艰巨,既有“ 一带一路 、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的政策利好,也面临着民本民生、经济发展、国企改革、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挑战和压力。“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湖北在新一轮竞争中该如何抢抓机遇,跨越发展?除了创新还是创新:思想、观念上的创新,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人才、技术上的创新,组织、保障上的创新……用创新激发市场潜力,迸发创业活力,湖北定能勇立潮头兑风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