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曲征:不作为成习惯,路面塌陷才“成了习惯”
发布时间:2015-05-27 16:56:32来源:荆楚网

  5月25日,郑州市东明路城北路向北200米路中间突现塌方,塌方口长3米多,宽约1米,塌方内部已空。据旁边商户说,当时一辆水泥罐车刚驶过,路面就塌了。对于路面塌方,多名路人表示愤怒,甚至笑称“已经习惯”。

  郑州市路面塌陷问题早已不是新鲜话题,自从该市西三环连续18次塌方后就名扬全国,后来多个路段也出现塌方,塌方已经成为该市路面的“习惯动作”,对于冒着风险行路的市民来讲,面对路面坍塌,不想习惯也得“习惯”了。

  路面说塌就塌,说陷就陷,很显然在公路建设中出现了忽视建设质量的问题。施工偷工减料,或者忽视地下情况马马虎虎地“竣工”,而质检再弄虚作假,最终结果,将路面弄成了“豆腐渣”。而豆腐渣工程的形成,往往隐藏着腐败问题,也往往隐藏着看不清道不明的利益链条。

  对于豆腐渣工程的调查,一般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或者根本不予调查,或者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虎头蛇尾,即便真的调查出了问题,处理起来也是隔靴搔痒,处罚的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公路豆腐渣工程频出,没听说谁为此丢了乌纱帽,更没听说谁为此穿囚服蹲班房。

  正是对于路面建设监管的浮皮潦草,才造成路面坍塌现象层出不穷。监管不作为成为习惯,才导致路面塌陷“成习惯”。只要不对路面坍塌现象深入追究,让责任人付出沉重代价,那么,“成习惯”的路面坍塌现象还会继续上演。

  笔者之见,对于路面连续坍塌现象,应该成立专门调查组,调查人员既不能受制于当地官员的左右,又不能与当地领导存在利益上的纠葛。在此基础上深入调查,挖出路面坍塌的真实原因和具体责任人,给广大市民一个信得过的交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