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羊子悟:“不作为”政务微博如何大发神威?

发布时间: 2014-05-07 11:00: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羊子悟  进入电子报

  近日,新浪微博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榜单,首次曝光了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根据新浪政务微博报告资料显示,从2010年10月政务微博开通,至2013年12月,新浪认证微博超过10万个,新浪部委微博数量达到77个,包括中国政府网、最高人民法院都已经开通微博。而到了今年上半年,新浪认证政务微博已经超过11万。政务微博走过三年光阴,有的“热闹非凡”,随时随地和网民沟通;有的“死气沉沉”,至今只有一条微博。(5月6日 新华网)
  政务微博是网络信息时代政府部门与广大普通民众沟通的桥梁,是各级领导干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的最佳方式,也是广大网民表达心声与诉求的便捷通道。现如今,“不作为”政务微博被曝光,再加上开通认证数量惊人,两相比较,让民众不得不怀疑这又是一大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只管开通,不管沟通,只求热闹,不求实效。
  为何这些的官微只见开通认证而“不作为”,进而长期沉睡,不显“微力”?怎么才能让这些官微不再沉睡?怎么才能让其大发神威?
  首先,端正“微思想”,扩大“微影响”。在从上而下的要求下,政务微博风起云涌,但随后大量政务微博沦为“僵尸”,只见开通,不见更新与互动。为何会出现大量僵尸官微呢?其根源还在于形式主义、面子工程在作怪。盲目的增加官微数量,而不加强官微的管理,只是疲于应付上级检查,而未真正萌生与民交流的思想,如此官微数量再多,也无济于事,真可谓“微不足道”。因此,扩大官微的影响力与关注度,就得从端正“微思想”开始,唯有如此,才能“微”名远扬。
  其次,完善“微制度”,强大“微落实”。早在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为了鼓励更多的政府部门使用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出台之后并未有随之而来的其他相应制度,导致各级政府盲目的开通,进而只重开通而不与民沟通,导致有的“热闹非凡”,有的“死气沉沉”,更有甚者沦为“僵尸”。官微是为民、利民、惠民的好想法、好方法,应形成为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才能让老百姓坐享“微福”。
  其次,强化“微部队”,壮大“微能量”。吉林省卫计委官方微博只有一条微博的理由是:机构重组,忽视了;广西省北海旅游局官方微博没有及时发布暴雨预报是因为人手紧张……无论是机构重组进而忽视官微,还是人手紧张导致信息未及时发布,都是因为没有建立官微“正规部队”,无法释放“微能量”,因此,强化“微部队”,建立专人维护和处理的官微队伍势在必行,唯有如此才能提高政府的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率,进而焕发官微正能量,让官微大发神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羊子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政务微博;不作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