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涂启智:“学生撕书”只是压力宣泄
发布时间:2015-06-01 08:17:40来源:荆楚网

  5月28日,汉川实验高中在校内通报,该校7名高三学生因为往楼下撒纸张,被勒令退学。这7名学生被勒令退学,是否意味着他们就无法参加高考了呢?雷校长称,学校并未将他们勒令退学,这7名学生可以按时参加高考。至于学校电子屏上的通报,是做给其他学生看的。(5月31日《楚天都市报》)

  近几年,每到高考前夕,媒体总会出现几例高三学生撕书抛撒发泄报道,这多少反映各地学校对高考前学生心理辅导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或者说还没有找到妥善应对办法。我相信面对几名学生撕书抛撒,校方做出“杀鸡儆猴”举动而实际上并未对这些行为失范的学生勒令退学“是真的”,要我看,其实这种“表面工作”完全可以不做,因为过于严肃的“勒令退学”同样会对其他学生造成不良心理影响,何尝不是在制造一种高考前的紧张气氛?

  高三学生在高考前夕撕书现象,应为学习备考压力长期积累之下的爆发与宣泄,只不过行为有些过激而已,学校不必对此如临大敌。十年寒窗,孩子们要面临家长多少次耳提面命的诱导,又要聆听老师多少苦口婆心的教诲,更有同学之间你追我赶的竞争,仿佛一切努力都为修成考上一所“好学校”之正果,如此强大的外部压力很多时候是不需要询问“为什么”的,当然也足以淹没孩子内心的声音。现在终于要告一段落了,这种解脱其欣喜则何如?!性格沉稳内敛以及听老师话的孩子,会让这种解脱与欣喜置于内心或者溢于言表让其慢慢消化,而少数性格外向又不完全循规蹈矩的学生,可能会表现出张狂,并且借助某个载体表达,而撕书即是这种“张狂”与表达,只是有些过分,根本算不上“大恶”,只要行为不对他人构成人身安全威胁。

  当然,撕书并且“向楼下抛撒纸张”造成较大响动,打破安静的备考学习环境,确实会对其他同学带来一定暗示性干扰,某种程度上加剧了高考前的紧张气氛。不论从应试抑或素质教育角度审视,高考都是人生中一个重要节点,假如因为情绪波动导致考试发挥失常毕竟是无可挽回的遗憾。分数固然并不代表一切,但是不管什么样的人生“考试”,都能够从容应对发挥出正常水平,应是每一个人所期待的目标。

  对于撕书学生,应当采取温和处理方式,以心理疏导为主、批评教育为辅,以尽快让他们平复狂躁情绪,也能按时参加高考为好。他们毕竟刚刚走近成年的门槛,自控能力差,而且思想单纯,只图自己发泄并没想太多,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别人带来压力与负面影响后果。汉川实验高中校园撕书事件再次给所有学校提了个醒,在高考前夕,学校宜一边积极备考,一边有的放矢地引入心理疏导辅导机制,让所有学生都能以平和心态越过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启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