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高考禁用网络语言是“固步自封”
发布时间:2015-06-04 12:03:54来源:荆楚网

  6月7日、8日,河南逾77万学子将走进高考考场。考前需要做足哪些功课?如何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答题时,哪些“高压线”坚决不能触碰?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为考生详解高考注意事项。其中他重点提示的是:禁用繁体字、网络语言。(6月3日《郑州晚报》)

  在刚刚召开的有关网络文明的会议上,公布了一批“低俗网络语言”,对于这次公布的“低俗网络语言”,在高考的时候,当然应该是被禁止的。但是,对于高考来说,应该是杜绝“低俗网络语言”,而不应该是将网络语言一棍子打死,这样的做法有点固步自封了。

  说到网络语言的使用,就不得不说说我们的“习大大”。就“习大大”这几个字来说,本身也是来源于网络的,其就是不折不扣的网络语言。对于这个网络语言,就连习近平本人也是接受的。不仅其本人接受,也出现在了《人民日报》上,就是其他正规的出版读物上,也能见得到“习大大”几个字。试问,对于“习大大”这样的网络语言,是不是高考也不能认同?

  我们再来说说“习大大”的语言。《求是》杂志、《学习讲话》公众号,都是官方背景,这两个媒体上曾经刊发了一篇文章,是分析习近平讲话风格的。文章指出,习近平喜欢用网络语言,这样的网络语言的使用,增加了亲和力。文章总结说,善于使用网络语言,成为习近平的语言风格。

  在2015年新年献词的时候,习近平在1366个字的贺词中,使用了很多网络语言,留给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蛮拼的”、“点赞”、“时间都去哪儿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网络语言的使用,使习近平的这篇新年贺词引起了强烈共鸣,就连国外的媒体也进行了关注。

  这说明一个问题:网络语言的使用,可以活跃氛围,可以拉近距离。眼下,已经进入网络时代,出现了很多民众智慧产生的网络语言。在这些网络语言里,可以说既有低俗的俗不可耐,也有靓丽的眼前一亮。比如“给力”、“高大上”、“拍砖”、“山寨”,这样的网络语言为何不能进入高考,又有什么问题?语言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在古人的眼里,我们目前使用的“我们”、“局长”、“书记”、“同志”也应该是网络语言。如果一味拒绝,也就不会有了语言文字的发展了。语言文字的发展是一个发现和淘汰的过程,古人使用的“小姐”到我们这里就是贬义词了。去其糟泊留其精华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假如历朝历代都如此拒绝新词汇的产生和变化,估计现在我们使用的就会还是甲骨文、繁体字,听不懂的之乎者也了。

  不是所有的网络语言都有问题,高考不应将网络语言一棍子打死,要区分具体的情况。我们不要“尼玛”、“你妹”“蛋疼”、“绿茶婊”、“碧池”、“小婊砸”,却没有理由拒绝“习大大”、“蛮拼的”、“点赞”、“高大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