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就怕高考的“参考”最终沦为“掺水”

发布时间: 2014-12-18 08:22: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高考分数将不再是上大学的唯一评价。教育部12月16日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上述两项文件的出台,意味着今后大学在录取时,除了参考高考成绩,还将参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12月17日《南方都市报》)
  高考的这次改革,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这是因为改革之后,彻底告别了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制度。这对于提升实用人才的培养会有不少的好处,有了高考对于综合素养,对于平时成绩的“参考”,就会减少滑档的现象,还能给韩寒这样的学生一次走进大学校园的机会。政策虽好,但也有漏洞,最可能发生的事情则是:“参考”变成了“掺水”。
  “参考”实际上就是一种权力,虽然不再以分数论英雄了,但是这个“参考”本身也就是进入大学校门的分数。你的高考成绩或许是不理想的,可是如果在招生学校的“参考”之下,就可能转败为胜,因为高考成绩已经不是进入大学校门的唯一载体了。
  按照此次改革的规划,可以进入“参考”的项目有五个方面,分别是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而这些综合素养的五个项目,都是在高中学习阶段实现的,也就是说学生所在的高中学校有着很大的权力。当然,学业水平也是在高中期间考试体现出来的,问题是这个平时的学习成绩测试,也有修改的余地,这就很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原本是不好的,可是家长找到学校“表示表示”后,就能把不好的成绩变成了好的成绩。一些教师甚至可以借助权力,把自己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造个假。
  最难以把握的项目,则是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这几个项目。就拿思想品德来说,这个项目本身就很难有具体标准,思想品德看不见摸不着,当然天天干坏事的除外。是的,我们也可以用做了多少好事衡量,问题是这不一样可以造假吗?那些每年都会出现的假见义勇为证书不就是最好的先例吗?而对于艺术素养来说,其实在高考加分乱象中,已经呈现出来。去年央视曝光的一起事件就很典型,一位女孩唱歌的时候都跑调了,结果还成了学校文艺活动的冠军,不就是为了能用艺术素养成就自己的高考加分吗?当这些项目,都能成为高考时的“参考”依据的时候,这些环节必然会成为权钱交易的载体。
  不仅在高中环节,就是到了高考录取的环节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高考招生有“参考”余地的时候,招生人员也就有了更多灵活的权力。他们会将高考成绩不好的考生“参考”进校园,他们也可能将高考成绩很好的人给“参考”在大学校园之外。既然是“参考”,也就会出现可以“参考”,也可以不“参考”的结果,而且“参考”本来也不好制定标准,生杀大权几乎就攥在招生人员的手里,这就更容易出现招生腐败。是不是真“参考”完全凭的是良心。
  不以分数论英雄,是高考改革的大势所趋,但是如果不让“参考”成为“掺水”,则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高考;参考;高考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