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丹瑶:要高考“平常心”须先除“特权”
发布时间:2015-06-09 10:00:08来源:荆楚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高考期间最忙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和警察。能在路上见到这么多警察,除了国家领导人出访,剩下的这种可能就是高考了。警察不仅要维持考场区域的交通,还要为堵在路上的考生送考,有的考生迷糊忘记了准考证,警察叔叔还得帮他赶在考试前取回来。

  警察都忙得这么天翻地覆的,家长就更不用说了。有念经祈祷的,有献花给考生的,有为了寓意“旗开得胜”穿着旗袍组妈妈团来送考的,还有的家长带着单反录孩子高考进出场。除去这明面上大家能看到的,考生们考试前在家吃的那顿饭一定特别有讲究,不寓意着“旗开得胜”也得预示着“金榜题名”。反正我们那会儿最基本的就是一根油条加两个荷包蛋,寓意是“100”分。

  每个高考考生到了高考这一天,就是到达了人生的一个巅峰。为什么呢?因为这天可能是亲戚朋友们对你最好的一天,警察对你最和善的一天,不仅和善,还供你差使。全世界都在高考这天给你让路,这种“特权”,也只有高考生享受得到。

  然而高考“特权”是否有必要呢?享受着这样的待遇,考生们不仅不会觉得放松,反而会越来越紧张。本来高考只是一次考试,像平常期末考一样稀松平常,有能力的考生按平常心考一定会有好的成绩,没有能力的考生给什么样的特殊待遇他也不会有多大的突破。

  都说考试要有一颗平常心,平常心很重要,因为紧张等心理问题导致发挥失常,是很可惜的。平常心的保持不仅要有心理素质还要环境的配合。家庭社会都把高考看得太重太重,这些“特权”就变成了一颗颗巨石一个个压在考生心里,一旦有了压力,平常心也就难保了。家长的平常心也很重要,高考已经不再仅仅是考生的事情。家长也成了高考大军中的一部分。很多家长为了孩子高考放弃工作,放弃休息,全职陪考,压力也很大。家长的压力一旦演变成焦虑,对考生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家长和考生都应该知道,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转折点,更不是改变命运唯一的方式,根本没有必要把它看的如此重要。应该把它当做检验高中三年学习成绩的一次大测验,一次很平常的期末考试。要相信高考前日日夜夜的努力不会白费,只要你付出努力,你的努力总会以各种形式回报回来。

  家庭、社会是相互影响的,两方相互反馈,高考“特权”的现象只会愈演愈烈。但是也只要一方放平心态来应对高考,不再给高考考生这么多绿灯,全社会的高考平常心就会占据主流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丹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