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曲征:谨防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沦为墙上画饼
发布时间:2015-06-09 10:57:31来源:荆楚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计划指出,到2017年,力争使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扩充,乡村教师资源配置得到改善,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主要举措包括“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等。

  毋庸讳言,要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要发展乡村教育,就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通过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等举措,造就一支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客观而言,包括教师待遇在内的教育资源投入失衡,是乡村师资力量匮乏、教育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改变现状唯有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水平。而这些年,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不是没有引起高层的关注,一些高层领导曾在多次场合表态要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和晋级机会,但是,这种表态往往得不到地方政府的回应,最终使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成为墙上画饼,镜花水月。

  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低,晋级机会少,职称名额少得可怜,必然将许多优秀教师推向城市学校,让乡村师资力量捉襟见肘,而不景气的乡村教育更加失去气场,于是新教师不愿进驻乡村,而乡村老教师又不断流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在许多乡镇,教师该涨的工资没有涨上去,个别地方还变着法克扣教师工资,有的地方甚至连教师的养老保险也懒得交,于是教师维权现象在各地都不时发生。《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可是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高层的政策到了基层就变味,变味的借口不过是财政力量有限。但实际上,一些地方并非财政困难,建盖奢侈豪华的政府机关大楼等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及购买豪华办公用品等等行为就充分说明,地方政府并非缺钱。从另一个角度说,即便财政困难,也应该采取提高工资统筹政府级别的方式来解决,而不是对于乡村教师待遇低的问题不闻不问。在一些地方,乡镇统筹的时候,发工资有困难,但是一旦由区(县)级统筹,工资问题就迎刃而解。如果市级甚至省级统筹,那么,发放工资还会是难事吗?提高工资统筹政府级别,不仅有利于防止地方政府拖欠、克扣教师工资,也有利于城乡工资持平发放,最起码能够避免乡村教师工资比城市教师工资少一大截。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不是做做规划就能解决的,要真正执行,还需要做许多切实的工作。工作做得踏实有力,才能防止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沦为墙上画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