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继业:“无人超市”伪命题下的诚信测试
发布时间:2015-06-09 11:04:59来源:荆楚网

  北京市区出现“无人超市”,中国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进行信用测试,结果喜忧参半,有人主动刷卡结账,但也有人抱走昂贵烟酒,只付人民币10元。

  报道一出,顿时引发一场有关于“诚信”的大讨论。有对国内个人信用提出建议的,也有对不诚信者痛心疾首的,也有恨自己不在现场者等不胜枚举。笔者认为,北京6月6日“无人超市”的测试,是随机的,可以说是个伪命题,但对此引发的“诚信”讨论,确实引入深思。

  北京的这次“无人超市”可以说只是个随机调查项目。将原本有人收银的超市随机的改变成无人收银,仅在超市收银处标注无人超市的说明和支付方法,完全靠购物者的自觉和诚信进行交易。这一商业模式,在国内本身就很新奇,诚如观察结果,上午的购物者还是比较自觉。但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措施,这种完全靠自觉的购物模式,不能持久,仅到下午,就有10元抱走昂贵烟酒的不诚信行为出现。的确,在国外,无人超市已经很多,但并非是简单地将收银员从有到无的转换,而是建立在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和商超完整的监管体系之下的,并非“无监管,随意拿,任支取”的模式。如果将北京的这次测试和国外完善体系的无人超市作为同等标的来对比,显然,是个伪命题。因而产生的国人诚信度不如外国的结论,也是无源之水,不足以信。

  北京“无人超市”测试这并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的说明什么,并非国人诚信与否的“照妖镜”。但是,这一测试举动,确实能够引发国人对信用的重视和对信用社会化的期待。

  “无人超市”并非首创,在广西贵州一带,“青菜论把卖,菜摊不用守”几十年间就在街头巷尾悄然运营着,没有标价,也没有人看守,交易双方全凭自觉和诚信。而国内真正的“无人超市”义乌商贸城的10元无人超市,已经成功运营1年多。诚信,是续写这两个相同模式成功运转的关键,而信用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

  随着时代的发展,个人信用必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2013年起,央行已经着手建立个人征信体系,作为民间商业的“芝麻信用”,也开始建立个人征信平台,以便提供更为便捷,快速,高效的商业经营活动。诚信与否,不再是道德层面问题,而是会伴随着个人,纪录在个人征信里面,影响到诸如个人信用贷款,购物消费等。随着个人信用化程度的提升,会逐步影响进一步构筑成新的社会形态,包括经济,文化,法律,道德等各方面。

  “无人超市”测试,有外国人因为算错金额,深夜给超市返还5元现金;也有国人明知价格,仅用10元贱买昂贵烟酒的。从某种角度来说,的确折射出国人诚信方面的不足,还希望购物不诚信者,能效仿一下外国友人,弥补自己诚信的缺失。只有人人行动起来,才能共同构筑诚信体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继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