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婕:“无人超市”出现,考验谁的信用?
发布时间:2015-06-08 10:58:51来源:荆楚网

  6月6日,北京市区出现“无人超市”,中国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进行信用测试,没有收银员,来往顾客只凭诚信自助结账。不过,这场诚信测试最终喜忧参半,多数消费者准确支付了货款,但也有只给了10元就拿上名贵烟酒和白拿商品转身就走的人。(6月8日《北京日报》)

  “无人超市”的出现,是创新也是一大亮点,这是对于中国人的一项信用测试,也是一个新的探索,然而,总有那么些人足以让中国人脸红和不堪。此前的“芝麻信用”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芝麻信用,让平时淘宝购物、支付宝还款等累积信用分高的人才拥有优惠和福利,是对大众的信用测试评定后才给出相应的诚信福利。而“无人超市”的出现,不需拥有高的信用积分就可参与,“芝麻信用”的大胆尝试,抱着对中国人的信心进行试验,检验是否能在中国通行开来的时候,就有人露出了本质,暴露了那一小部分人的信用危机。

  在国外很多国家,无人售卖,自助服务推广很宽,6日晚在北京的“无人超市”,当营业员在关门盘点商品时,一位外国顾客特意赶了过来。原来他发现白天自己在这个“无人超市”少付了5元钱,所以深夜回到超市坚持要把钱补上。这样的一个小插曲足以给那些贪便宜的中国人扇了一记大巴掌,为什么外国友人的觉悟就能比中国人高?和他们相比,看到的不仅是人与人的区别,看到的是中国社会和国外社会的差距,是诚信的差距,不由得让人思考,信用测试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过关?

  自助结账,考验的就是人们的自觉、诚信,你拿了多少东西计算多少钱就给多少,这是一个人基本的道德素质,也是我国社会一直在倡导的品质。幼儿启蒙时,老师都开始教育人要诚信,但是某些人的内心常常抵不过小便宜的诱惑。我国个人征信体系起步晚也不完善,要是无人超市在全国推行那么当前对于每一个参与者的违约成本肯定还计较不来,但是,如果一个国家社会一定要靠着固定的法律规章才能维持好的社会秩序,那么假设有一天没有没有谁来为法律约束国民的时候,这个国家都不复存在,社会也要乱套了么?

  不过,值得开心的是,在内地进行“无人超市”的试验,也是对大部分人的信任,美好的愿景是通过试验使得“无人”项目能在将来的中国大陆也能实行开来,人们的信用值都值得相信。但愿通过这一场考验能让国人们深思,真正积累起中国人的信用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