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扶贫“体检”,看好更要查病
发布时间:2015-06-10 11:39:50来源:荆楚网

  一个月时间里,从乌蒙腹地到秦巴老区,从高原藏区到成都平原,38位省级领导、50位厅级领导以及112位市级领导齐上阵,带队奔赴四川省161个县(市、区),开展了一场四川扶贫开发史上空前的督查调研。(6月9日《四川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温暖护佑羸弱者前行,阳光照进贫困者梦想。在四川打响的新一轮扶贫攻坚战中,启动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和“五大扶贫工程”,藏区“六项民生工程”、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和农村扶贫开发,“六大机制”创新改革频出,瞄准穷根精准发力,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扶贫开发成就巨大。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356万人减至2014年底的5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4%降为7.7%。2015年,坚持区域扶贫攻坚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再减贫100万人以上,四川豪气依然,底气十足。

  开展扶贫攻坚大调查、大摸底、大思考、大研究。督查调研,是一个检验成效的“验收表”,是一道指向明确的扶贫开发督战令,4年脱贫856万人,十年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值得肯定和赞誉。但是,在扶贫工作这一浩大的工程中,曾有过的教训和出现的问题更不能忽视。督查调研,更要成为主题鲜明的扶贫大会诊。体检,最主要的要发现病情、找准病因、挖出病灶。

  量大面宽、贫困程度深的状况依然突出;区域贫困难题多、制约发展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致贫因素复杂、返贫原因多元问题依然突出;收入差距较大、绝对贫困现象依然突出。这些都是共性的问题,是更加难啃的“硬骨头”。

  扶贫,对于群众来说,是反映党和国家政策优越性的具体举措,能惠及一方,不但有大量资金的注入,更有项目、科技、技术的帮扶。而对于某些干部来说,扶贫却成了权力寻租的好由头,贪污扶贫款的有,挪用扶贫款的有,买卖扶贫项目的有,滥用滥发扶贫物质的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惠农和扶贫一系列政策全面落实到基层。“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做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反对,坚决查处。”

  同时,在扶贫工作中,有的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存在有“不作为”现象。对贫困群众感情不深,到村到户力度不够;扶贫措施粗放,精确扶贫还有一定差距;送送钱物就走了,扶贫效果昙花一现。要知道,扶贫对象里也许有嗷嗷待哺的幼儿,也许有年迈无助的老人,也许有病痛卧床的病人,在扶贫工作中的不作为更是极大地对群众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和损失。

  因此,在这场声势浩大、史上空前的扶贫工作大“体检”中,既要挖掘经验,巩固成果,更要发现“病症”、找准病因,继而开出有效的良方,对症下药,持之以恒地将扶贫工作开展下去,让美丽幸福和谐生活走进现实,让全面小康渐行渐近。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