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订书机钉耳钉穿了爱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5-06-11 15:20:09来源:荆楚网

  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教育局通报:6月8日中午,将乐县艺术幼儿园发生一起幼儿教师用订书机伤害幼儿的事件,经调查属实,已对涉事教师进行控制并立案调查。(6月10日《法制晚报》)

  连日来,北京昌平区回龙观童学园幼儿园发生8名幼儿被针刺的事件,重庆万盛巴川幼儿园老师采取胶带封嘴、吊在床上、关WC、蹲马步等手段体罚学生,宜宾幼儿园老师则骑在幼童身上狂扇耳光……短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居然发生如此密集的虐童事件,起初笔者认为这是无良媒体的无中生有、恶意炒作,然而不幸的是这些恶性伤害事件陆续被一一证实。

  幼儿园虐童乱象屡见报端,从一个侧面折射了管理的混乱,同时也赤裸裸地印证了幼师个体自身所存在的问题:爱的失落和极端的心理扭曲。幼师在孩子心目中当是什么角色呢?可以说她们是孩子入学后的第一任老师,刚刚有了点自我意识的孩子,对于幼师们的言行举止非常重视,几乎可以说是言听计从。比如老师帖在孩子身上的小红花,孩子往往珍爱有加,即便是洗澡的时候都不愿意拿下来,幼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之崇高可见一斑。

  所谓“三岁看老”,意思就是说孩子的性格往往从3岁左右就开始养成了,这个年龄段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毫无疑问,幼师的素质对于下一代的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尽管社会上的虐童事件频发,笔者仍然相信幼师这个群体整体上是好的,幼儿园的管理总体上还是比较规范的,幼儿教师和保育员们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社会各个方面应当对她们给予足够的信任,也应当对她们的劳动和付出给予应有的肯定。

  即便如此,我们对于发生在幼儿园里的虐童乱象不能等闲视之。幼师虐童行为不仅仅属于违反纪律那么简单,往深里说是她们在心理层面出了问题。幼师自身如果心理存在障碍,有的是可以矫正的,有的恐怕是难以矫正的,那么在矫正之前,这些人是不宜上岗的。幼师对于婴幼儿的爱与责任,有的是可以培养的,有的却是无法培养的,对于那些不适合当幼师的决不能将就,在心理素质、对孩子的爱的情感方面是需要一票否决的。

  儿童早教和幼儿教育问题,这门学问的探讨空间恐怕比之高等教育有过之而无不及。后者更多地是理性知识、智力和智慧的培养,而前者除了智力开发,更多的却是情感、性格、毅志等非智力因素的干预和培养,做好幼教决不是“看护”那么简单,因而对于这项涉及未来的关心下一代工程,应当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在幼师培养培训环节下足功夫。

  一方面,要加大投入,强化幼儿教育的研究、开发与探索,将有益的研究成果置于办园实践,探索婴幼儿人格养成规律;另一方面,要将幼儿教育视为一项崇高的事业,在把好“入口关”的同时鼓励更多人热爱和从事这项事业,注重鼓励和培养男性幼师,切实把那些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热爱幼教事业的人遴选到幼师队伍中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