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祖欣:打一场为英雄正名的“自卫反击战”
发布时间:2015-06-11 15:24:53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推出系列报道,反击诋毁英雄言论,首篇还原董存瑞事迹,称一段时间以来,这些英雄竟遭到肆意调侃、抹黑、诋毁与质疑。“邱少云在烈火中捐躯是半生不熟的烤肉”“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刘胡兰精神有问题”等言论在网络上不断被炒作,一些言论甚至荒诞离谱。(6月11日新华网)

  诚然,追究烈士死因,还原历史事实,这样的初衷并没有错,但是,一旦舆论出现偏离,把合理分析升级到肆意质疑、侮辱,甚至臆造出谣言,对个人或集体进行诋毁,这样的行为就必须大为批判。细想一番,“英雄打假”得益于何处?自“邱少云同志被烧死不合理”这样的所谓“专业分析”推广开来,社会所得鲜有正能量,不少人轻信这些“专业分析”,互相传播、互作讨论,最后形成的结论就是英雄被过度美化;更有甚者,不顾历史、不念真情,把烈士诋毁得一塌糊涂,这更是不少历史虚无主义者在作祟。笔者曾看到一则评论,看罢颇为叹息,说的是一位年轻妈妈在看了英雄打假的文章分析之后,发帖称以后要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轻信课本中的英雄事迹。

  历史之本,“真实”二字是根本要素。但是,我们似乎忽略了一个问题,人的主观世界是需要大力维护的,英雄事迹已是过去,我们不可能百分之百感同身受,更无法还原出历史细节。但是,邱少云、黄继光等人,参战是铁定的事实、牺牲是铁定的事实,有此二件,他们就必是民族英雄无疑,故而所谓的“英雄打假”,其根本的立足点就是错误的。细想起来,假若每个人都翻出一些无中生有之事,且舍本逐末,以不存在的阴暗面来掩盖英雄烈士光辉,那么英雄故事又如何能广为流传下去,爱国主义情怀又如何能持续传播?女娲、盘古等虚幻的神话人物尚且为人们所敬,为何真真实实存在的战争英雄却不能死得其名,诋毁英雄的言论持续发酵,人们的质疑越来越多,历史认同感愈发缺失,国民责任心逐渐沦丧,这些看似合理的、科学的质疑和分析,最终带来的却是精神财富丢失的一本“糊涂账”,失去了一个个英雄,我们的民族将如何面对未来?

  客观的较真精神要有,但决不能因为“小聪明”而盲目。我们尊敬雷锋,因为其“为人民服务”的出色榜样让后人学习进步;我们为邱少云同志感动,因为其不顾生命之举为朝鲜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一份坚实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虽短,却是由千千万万前赴后继的英雄铸造而成,如若不顾大局、唯“个人言论自由”是从,歪曲事实、挑起争论,那也是对当下不负责、对未来不负责,更加让人摒弃。对于诋毁英雄的言论,就应当义正言辞地予以驳斥,打一场为英雄正名的“自卫反击战”,还历史一片清正与光辉。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