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娜:政府摊派土鸡是犯了“权力依赖症”
发布时间:2015-06-15 10:49:42来源:荆楚网

  近日,多名网友发贴称: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广元鑫宇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生产的剑门土鸡肉滞销,企业无保障应对预案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因担心养鸡的农民闹事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有关部门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 每只鸡不论斤头大小60元人民币,合计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此消息曝出,网友一片哗然,引起社会多方关注。(6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因担心养鸡的农民闹事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四川省剑阁县相关部门便摊派公职人员买20只土鸡助企业渡过难关,并且将所卖的鸡款不会支付给企业,而是由法院指定了专门账户,将直接支付到养鸡的农民手中。表面上看,剑阁县政府部门的做法能救企业于水火,又能保护养殖户不受损失。但是,在笔者看来,政府摊派土鸡是犯了“权力依赖症”。

  摊派土鸡侵害了公职人员的利益。全县的公职人员,每人买20只、价值1200元的土鸡,如果是活鸡还好,都是存放在冷库里的冻鸡肉。有的双职工家庭一次就要买40只“死鸡”,只有四处送亲友。当地政府通过行政命令将公职人员的爱心“绑架”,这是赤裸裸的权力摊派。

  此外,摊派土鸡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政府摊派土鸡也许能帮助企业渡过此次难关,但是这绝非长久之计。摊派企业滞销产品不符合市场规则,有可能让企业产生依赖心理,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就会使政府部门和企业陷入这个怪圈,不能自拔。

  其实,摊派土鸡并非政府部门摊派滞销产品的先例。从过去的摊派香烟、摊派白酒,到现在的摊派土鸡,都是政府部门患上了“权力依赖症”。遇到事情,不是想着如何把事办好,而是一味利用权力将问题“摆平”,这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暴露了当地政府的懒政思维。

  摊派土鸡政府莫把手伸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手本该无形。就此事来说,不如引导企业转变营销思路,加强市场勘察和预判。总之,政府部门就是不能超越权力的界限,只有按规矩办事,从长远出发,才能实现各个利益主体的共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