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结束降费纸上谈兵,需要反垄断破冰
发布时间:2015-06-16 17:31:27来源:荆楚网

  目前,距三大运营商发布“提速降费”方案已经过去一个月,记者调查发现,运营商针对固网宽带的降费提速都已经逐步落实,但方案中提及的4G移动数据流量资费调整大多还停留在“纸上谈兵”。专家就此指出,流量降费无论是从计价系统、还是企业在市场经营上的调整都需要一个过程,导致移动数据流量的资费调整会比较缓慢。(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应该说,出现提速得到迅速落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方面,网速是“互联网+”的一个主要支点,也是政府的主要关切点,电信企业不敢在提速上揩油。另一方面,对电信企业来说,提速是在后台更改以下设置,分分钟就能办到的事。而且提速无损企业的营收,还能迎来执行得利的称赞,何乐而不为呢?因此,电信企业愿意在“提速”上做个顺水人情。

  然而与提速的一帆风顺不同,降费却是阻力重重。为何电信资费难降?有关专家的解释是:“4G业务的降费无论是从计费系统的修改,还是降价后企业在市场策略、营收结构的调整上都需要一个过程,一个月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其潜台词就是,电信资费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目前没有降费时间表。显然,这是在给电信企业降费不给力打掩护。试想,漫游费由后台自动生成,成本几乎为零,且收费依据模糊,取消有何难之有,何必拿技术原因说事!

  其实,电信资费之所以难降,无非是利益使然。与提速不同,降费直接威胁到企业碗里的“肉”,电信企业怎么可能不在执行上“缺斤短两”?以取消漫游费为例,晚执行一天,就有上千万的额外收成,电信企业还会主动取消么?由此可见,电信资费下降最大的阻力不是技术原因,也不是市场因素,而是利益纠葛。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在电信企业利益收窄,在4G业务上投入加大的今天,更是如此。因此,电信资费下降不能等企业主动而为。电信主管部门,一是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取消漫游、流量清零等不合理收费方式,还利于民。更重要的是反垄断破冰。在电信市场引入民资,通过竞争,纠正消费者与电信企业扭曲的市场关系,消除电信企业的垄断利益。唯有如此,降费才能不沦为空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