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垚杰:让考核“实起来”不能依靠“小册子”
发布时间:2015-06-18 11:36:13来源:荆楚网

  到基层采访,有村干部诉苦,现在工作太难做了:县里编印了党的政策、组织管理条例、法律法规等小册子,让村干部熟记,乡里定期进行考核,回答必须和小册子上的标准答案完全一致,否则就算不过关。(6月18日《人民日报》)

  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规定本是理所应当之事。不仅是领导干部要掌握,包括村干部也不能例外。因为村干部在最基层,与百姓直接接触、打交道,是国家政策、方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可见县里让村干部背小册子,掌握政策条例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乡里的定期考核也是检验村干部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提高基层组织治理水平。但是,如果考核像课堂语文考试一样,要求不能有一字之差,那么这样的考核就太过刻板教条,就很容易走向反面。不仅不能让村干部有效掌握党纪法规等政策,反而,让村干部心生反感、厌恶之情,不利于基层工作开展。

  事实上,有的村干部一看到领导来考核就躲,被问到就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有时候就靠“蒙”。所以,死记硬背式的考核不符合农村工作实际。村干部只能用躲、蒙来应付考核,这样的考核纯粹是一种形式主义,没有起到任何实际意义。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将考核工作“实起来”,变得有意义?就好比村干部学政策、法规。村干部背诵小册子只是记忆停留在文件上的文字,很难做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果把小册子里的内容,用通俗的语言向基层干部解释清楚,再通过实际工作做有针对性的考核,效果无疑会好很多。因此,要想将基层干部考核“实起来”,就需要创新考核机制,与具体实际想结合,切不能做浮于表面的面子工作。同时“实起来”的干部考核不仅是干部作为的“晴雨表”,更是打击贪腐的“预警器”。可以有效的“去伪存真”,剔除队伍内的“寄生虫”。可以充分调动和保护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水平,也可以让村干部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地投入到工作中。

  由此可见,“背小册子”式的考核是形式主义的表现,既给基层干部增添了工作负担,也严重影响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只有将考核机制有效创新,合理制定,立足根本实事求是,才能发挥考核应有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垚杰

(作者:杜垚杰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