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汪文文:定价标准不透明膨胀了景区涨价“野心”
发布时间:2015-06-23 15:47:35来源:荆楚网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7地超过20家景区纷纷表示涨价。其中不乏公开违规涨价,有景区为了规避监管则实行“打包加价”。7月21日起,甘肃莫高窟旺季门票价格将从160元涨到260元。(6月23日中国青年网)

  每逢节假日,旅游旺季时,景区便开始实施“涨价大计”。“逢节必涨”成了景区的常态,成了媒体每年报道的“四季歌”,而政府对此也只是“只禁不管”,发下禁止涨价通知之后便没有下文了。景区本着涨完就成既定事实的强势态度,致使不明定价标准的游客,也只能吃哑巴亏,尤其著名的风景区,即使价格涨得再高,也阻挡不了游客的步伐。如此,景区涨价的野心岂能消停?

  景区门票价格是如何制定的,制定的标准和程序是什么,涨价有时间和幅度限制吗?对于这些信息,大部分景区很少公开,每次涨价也都会拿着“成本论”来搪塞,例如,景区维修成本过高才导致涨价。那么公众即使想反对涨价,也无法量化地指出景区定价不合理之处,有种理说不出的憋屈。也正凭着这一点,景区涨价的胆量越来越大,例如报道中甘肃莫高窟,从5月8日起就“打包”涨价了,令实际门票价格上调至220元,从7月21日还要上调至260元。而游客只能成为板上鱼肉,任景区宰割。

  2013年10月我国开始实行的《旅游法》对景区门票价格作出的专门规定,“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的门票以及景区内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另行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拟收费或者提高价格的, 应当举行听证会,征求旅游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根据这条法律,景区若想涨价,应该需要征求过民意,召开听证会,还要向社会公布收支明细,而不是自己擅自变相涨价。

  实际上,大部分景区却实行“先涨后奏”的程序,遗失了公共资源具有公益性的属性,成为了某企业或地方的私有资源。景区把定价当成内部协议,不公开定价标准,不明晰运营成本,这就是公众反对涨价最大的原因,也是景区涨价最大的“幕后推手”。此外,除了景区不通过听证会而擅自涨价外,听证会本身就存在信息不畅通,对于参加听证会的遴选人员公布机制不完善,听证会的结果也不公示,听证会甚至完全沦为“涨价会”,至于为何涨,涨多少仍不被民众所知情。

  景区乱涨价,违规涨价现象层出不穷,却罕见定价标准因此而完善和透明。目前有关法律和规定仍只停留一次性涨幅不可超过原价百分之多少,调频率原则上不得低于三年等笼统规定上,而针对定价标准的却缺乏具体规定,这也是令人尴尬的地方。

  总体来说,建立透明的定价机制,使门票每一次上涨都有法可依,有理有据,而不是“霸王价格”。反正,不透明的定价标准才有涨价“黑幕”,膨胀了景区涨价的“野心”。此外,遏制景区违规涨价也需要媒体长期的监督和政府的管制,如此,我国的旅游产业才能长远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文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