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兆清:感恩老师,精神意义应大于物质意义
发布时间:2015-06-24 09:30:54来源:荆楚网

  眼下,高考结束后,大学新生将启程赴新的学校学习。不少学生和家长已经或正在筹备摆“谢师宴”,以表达对恩师的感激之情。对此,有人认为,我国向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学生毕业了,请老师吃顿饭没什么不妥;但也有人认为,摆“谢师宴”助长了社会的攀比、铺张之风,不值得提倡。那么,谢师宴,“谢”和“宴”谁更重要?(6月17日《张家港日报》)

  谢师宴,是学生及其家长表达对老师感谢的一种方式。高中三年,老师悉心辅导学生,学生寒窗苦读,这份师生之谊值得一生铭记。学生金榜题名,家长十分高兴,就会设立谢师宴邀请老师出席。然而,对老师表达谢意,就一定非谢师宴不可吗?单纯的谢师宴就能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吗?笔者以为不尽然。谢师宴当然是表达感恩老师的一种方式,但表达谢意不必拘泥于谢师宴。感谢老师,主角更多的应该是学生,而不是学生家长。

  今年,某地高考前最后一课,一位老师用PPT打出“感谢大家忍耐我这两三年”。确实,为了让学生金榜题名,老师付出了很多。高中三年,学生们神经紧绷,为了厚积薄发、取得好成绩,要付出很多汗水。而当学生们高考结束,取得了好成绩时,学生们自然不会忘记培养自己的老师,这体现了学生的感恩之心。当然,表达感恩之心有多种方式,比如制作明信片、给老师写一封信、给老师拍一部微电影,诸如此类。相较于谢师宴需要家长费钱费力,这些方式需要学生自己用心。

  谢师宴,则让感恩物质化。感恩,应该是铭记于心的。难道说,请老师到谢师宴的就是感恩老师,没有请老师到谢师宴的就是不感恩老师吗?有的请老师到谢师宴的家庭的学生,内心真的感激老师吗?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来说,请吃谢师宴的花费不是太多,而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来说,可能一顿饭的钱就够这个家庭花不短的时间。而且,谢师宴的吃请可能滋生攀比的不正之风。一些家长可能简单地把对老师的感恩与请吃谢师宴花费的多少联系起来,好像自己花钱多了,才能够表达感恩老师的足够心意。教育,是为了让学生成长成才,是为了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创设上升的社会阶层通道。家庭经济好的学生,不一定未来就混的好;家庭经济不好的学生,不一定未来混得不好。谢师宴让家长埋单,不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会滋生一些腐化堕落、铺张浪费的现象,甚至可能成为师德的泥淖。

  对于老师来说,学生成长成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安慰。高考,其实只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高考的成功不代表未来走向社会依然能够成功。高考考得好的学生,也不需要沾沾自喜,毕竟未来的路还很长。高考考得不好的学生,也不要垂头丧气,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找准了方向,照样能够成长成才。学生应该以更好地成长成才回馈老师的培养。

  感恩老师,精神意义应大于物质意义,别让宴席冲淡了感恩的主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