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若愚:比大米造假更可怕的是官员掮客的冷漠
发布时间:2015-06-25 14:47:13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五常大米屡屡曝出造假问题。业内人士估算,黑龙江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目前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6月25日《中国新闻周刊》)

  五常大米应是黑龙江五常市的一张名片,为了这张名片可谓经历了多年的努力,无论是人力还是财力投入均不少。可近年来,五常大米屡屡曝出造假问题。据估算,黑龙江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目前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90%的五常大米都是掺假的。如此大规模的造假,监管呢?是没有还是失职?不得而知。

  据《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发现,更为可怕的是,在造假大米利益链条上,催生了大批官员“掮客”,他们利用官员的身份打通各种关卡,暗中操纵大米买卖。官员充当造假大米的掮客,所谓何故?其实无非是为利。因为有利可图,加之缺少约束,官员掮客自然就有了生存的土壤。如此状况何尝不告诫我们,当地在大米产业品牌保护、监管,大米生产、销售环节还存在诸多漏洞。此风不除,最终为此买单的只会是五常市政府和当地的种植户。

  掮客指替人介绍买卖,从中赚取佣金的人,也常喻指投机者。掮客应是被抛弃的陋习,可如今在五常大米造假案中却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究其原因还是原本该监管掮客的官员为了利益自己也当起了掮客。自然,造假就会泛滥。如今,当地对于“调和米”问题,五常官方内部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这是造假行为,而另一种则认定这是出于“市场需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造假,何以还会被说成“市场需要”?如果消费者知晓了五常大米造假,请问谁还会购买它?市场还真的需要么?显然不需要,大米造假,其实就是典型的杀鸡取卵。

  五常大米造假泛滥,官员甘愿充当掮客,何尝不是警告我们监管存在着缺失。大米造假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对造假危害性的宣传,加强市场监管,提高大米准入门槛,打击故意造假案件等手段让五常大米回归原有品质。但比大米造假更可怕的是官员掮客的冷漠,大米造假,官方应是监管主力,当监管者为了私利变成了造假的推动者,再完善的监管机制都是白搭。如何加强官员掮客的监管必须摆上当地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此行为不除,大米造假风必然会禁而不绝。

  当地政府一定要认识到造假大米对五常大米品牌和潜在的市场价值的危害,针对当地现在存在的造假行为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并付诸实施。同时要通过教育让当地所有人树立保护五常大米品牌的重要意义,自觉检举、监督各种造假行为,最终让五常大米摆脱“五不像大米”阴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若愚

(作者:雷若愚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