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桑胜高:“互联网+思维”做基层工作放射超人能量
发布时间:2015-06-29 15:22:12来源:荆楚网

    2015年是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那么,基层宣传部长每天都在忙啥?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艳利的作法是,用微手段在全城搜索“好人”的事……(6月26日中国文明网)

  看罢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艳利用微手段在全城搜索“好人”的故事,笔者第一感觉是,这一做法平中见奇。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微信、微信圈已成为人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这正所谓再“平常不过”;而运用于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通过微信圈寻找“好人”,则让微信、微信圈的正能量得到了充分释放和发挥,就取得的效果来看可谓“奇效”。

  能运用日常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东西来换取最大的社会效益,周艳利这一做法无疑是成功的。这说明,做宣传思想工作,只要处处留心,即便于细微处也能找到突破口。同时,还告诉人们,做工作要立足实际,小处着眼,于平常中求创新。这还从一个侧面说明,“互联网+”思维一旦融入基层工作,将会放射超人能量。

  其实,一说起微信、微信圈,公众认识最深刻的莫过于当前出现的微商了,一个时期内,由于微信圈缺少有效的自律和监督,不少微信圈成为网络欺诈、非法营销的土壤,微商变身为“伪商”,“微信”变身为“危信”,“微言”变身为“危言”;而除此之外,一些微信平台上放大负面情绪出现了“偏激共振”,出现了总能跑在真相前面的“谣言法则”,出现了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腐败猜想”,出现了追求点击、哗众取宠的“眼球情结”。所有这些,都让公众及相关部门对微信、微信圈充满了担忧。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微信圈内如果正气不扶,那么歪风邪气势必肆无忌惮地滋长。在此局面下,相关人士、部门、主流媒体等“挺身而出”,利用手中的微信公共账号积极推送权威报道,传播主流声音、弘扬正气、传递温情等,就显得格外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微信圈的正能量、主流声音等就是圈内劣质内容、不良行为的“灭火剂”、“杀虫剂”,而将这些注入微信、微信圈,才能有效遏制微信圈内一些不良行为和声音。

  我们欣喜地看到,周艳利及其同事的微信、微信圈,在当地微信圈中弘扬正能量、发出主流声音,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特别是通过微信手段搜索“阎良好人”的做法,将微信的社会价值发挥到了一个新高度。这无疑是“互联网+”思维在基层宣传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无论是阎良区的“西安好人”汤晓东、胡小红、邢延安、薛莹,还是孝老爱亲好媳妇刘麦叶,都是微手段挖掘出来的先进典型,都为人们学习参照提供了鲜活教材。

  而以“互联网+”思维为内容的微手段,其作用还远非如此。微信传播搜索好人信息的过程,其实也是传播爱心,让人们受教育的过程。由于微信在朋友圈的传播力度很大,对常刷朋友圈的年轻人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在丰富他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

  总而言之,“互联网+”思维,一旦应用于基层工作实践,会给人们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作用和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树立“互联网+”思维,养成“互联网+”运用习惯,让我们的工作生活变得便捷、高效、富有质量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胜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