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明扬:电视问政,问后要行政
发布时间:2015-07-07 08:34:33来源:荆楚网

  7月6日,2015年武汉“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期中考”拉开帷幕,相关负责人走上问政台。现场,对投诉渠道不畅通、孩子上学难、别墅违建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重点拷问。(7月7日荆楚网)

  本次电视问政,曝光了江夏区美院coast别墅小区严重违建只拆除了一座,且相关单位没有落实去年的整改承诺。同时也曝光了不少民生问题,例如80多岁的刘爹爹半身瘫痪,住着树桩支撑、墙体开裂拳头大的危房,他担心有一天房子塌了跑不了;保利心语小区小孩上学难,教育规划用地迟迟不建,而附近虾城15天就建成了,学校6年了却没有落成。

  武汉的“电视问政”,是对党风、行风的一次洗礼,对“一把手”及问责人的一次公开“考试”,更是对官员“责任问题”的直接拷问。“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不仅是人民对为官者提出的要求,更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官德要求,是对市民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尊重,彰显了民主执政的核心与根本。

  虽然通过“电视问政”的方式让一些领导干部通过电视荧屏,直面百姓、直面问题、直面监督,但“电视问政”不能是一出“肥皂剧”,“电视问政”如果只是一问了之,承诺而不兑诺,敷衍了事而不追责,容易透支政府的公信力,损害领导干部形象。台上承诺更须台下践诺,立说立行,定期整改,追责考核,方能取信于民。

  “电视问政”的承诺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防止该承诺的不承诺,无力承诺的乱承诺,要让承诺者在群众监督下践诺,做到承诺一件,登记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真正抓好落实承诺兑现的每一个步骤,通过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电视问政”的践诺还需评诺。承诺落实得怎么样,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评制度,实事求是评定领导干部践诺情况,使真正履行承诺者得到肯定。对不认真践行承诺、评定结果比较差的领导干部,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并视情追究相关责任,给干部套上“紧箍咒”,让承诺真正落实到位。

  “电视问政”,是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上的问责,是“治庸问责”的拓展和延伸,是在操作层面上的拷问。试问,官员们如果只是做些“应景”的自我批评,遇到百姓追问就摆出“一低头、二认错、三道歉、四打包票”的标准动作,却不能在畅所欲言之后将问题整改到位,久而久之,只能让电视问政成为“说学逗唱,不过如此”的表演节目。为避免“电视问政”沦为“电视秀”,需要将落实过程置于有效的监督问责之下,加大问责力度。特别是真正解决现实中影响群众切身利益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如此,刚性落实“电视问政”的整改承诺才能成为工作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明扬

(作者:李明扬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