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电视问政承诺整改切莫“言而无信”
发布时间:2015-07-07 08:30:01来源:荆楚网

  7月6日,2015年武汉电视问政上半年期中考大幕拉开。开播首个暗访短片便曝出猛料,2014年电视问政期末考曝光的江夏区美院coast别墅小区严重违建问题,被指在后期整改中执法不严、执法不实,原本多座违建的别墅只拆除了一座。(7月6日荆楚网)

  自2011年武汉市“电视问政”开播,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暗访短片揭短亮丑、群众考官“现场播报”、被问政的官员都是区县部门的一把手,这富有冲击力的一幕幕,通过直播镜头传到千家万户,搭建起一个百姓参与、官民互动的考场。这就是电视问政的吸引力所在。

  今年期中考如期与市民相约,直面问题不回避,办理群众投诉不及时、不到位之类的民生问题,更是一针见血的质问官员如何作为。比如,“江夏区别墅违建问题未解决”、“投诉电话不畅通”等问题,相信武汉市的广大市民都亲眼目睹、亲身体验过。应当说,当初整改承诺的态度是积极的,但是如今践诺的情况却让人高兴不起来。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正在开展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第一场电视问政也以“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治理”为主题,更让人觉得意义非凡。但说一千,道一万,承诺了的事情就要办。比如江夏区别墅违建问题未解决,马大姐的房屋两证拖了四年,直到问政节目前半月才拿到证明。官员既然在台上做出了承诺整改,那就得“一诺千金”。

  群众作为“电视问政”的考官,想看的绝非官员们在电视上的认错表态,想听的也绝非华而不实的辞藻,群众关心的在于官员们能否把认错表态落到实处。长此以往,群众只能越问越生气、越问越失望。如果对官员们的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缺乏惩戒,久而久之,“电视问政”就只能沦为官员们的“走秀场”而已,说白了,上台只是为了节目需要而已。

  电视问政为群众与官员的“交锋”搭建起了媒体平台,官员作为问政平台的演员千万不能“逢场作戏”,电视问政走过了五年的风风雨雨,总结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我们的官员自觉践行承诺,群众的诉求其实很简单,群众需要的也不只是各位官员在电视机镜头前的道歉与自责,更需要各位官员在台下多接地气、做好工作。如此,官员们才能够让电视问政的节目期期精彩,才能让群众拍起满意地巴巴掌。

  古语云:“君臣不信,则百姓诽谤,社稷不宁。处官不信,则少不畏长,贵贱相轻。赏罚不信,则民易犯法,不可使令。交友不信,则离散郁怨,不能相亲。百工不信,则器械若伪,丹漆染色不贞。”而唯讲诚信,才能“可与为始,可与为终,可与尊通,可与卑穷者”。同理,承诺整改做出了,就要付诸行动、说到做到,一条一条抓好落实,否则就会失信于民、背离人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