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终身禁驾”不能只是终身不发驾驶证
发布时间:2015-07-17 11:19:35来源:荆楚网

  7月15日,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一组数据:从2010年至2015年,贵州省因肇事逃逸共有604人被终身禁驾,2014年至今,62人因酒驾发生事故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7月16日《贵阳晚报》)

  贵州省对终生禁驾的法律法规执行是严格的。自从实施终身禁驾惩罚措施以来,已经有604人尝到了自酿的苦酒,法律的这杯酒会让他们饱尝苦滋味。为了做好法律法规执行工作,贵州建立了交通云平台,对于违规违法驾驶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有效保障了交通出行安全。

  在笔者看来,仅仅发出终身禁驾令还不够。重要的是做好长效监督,确保那些被终身禁驾的主儿,一辈子都摸不了方向盘。被终身禁驾的人多是造成重大事故的人,多是醉醺醺的酒晕子,多是很任性的吸毒者。这些人开车的危害显而易见,只有对这些人实施了终身禁驾,才能确保交通安全。

  被终身禁驾了,这些人真的就一辈子摸不了方向盘了吗?其实,也未必。笔者认识一位朋友,这伙计是个酒坛子,在没有终身禁驾说法的时候,就经常开车闹事,还经常和交警干上架。实施终身禁驾规定后,他置若罔闻,多次被警察抓了现行,最终被实施终身禁驾。他虽然没有了驾照,有的时候还会开上一把。有一次,我们一起外出,他禁不住开车的诱惑,又开起了车子。我问他:你不是被终身禁驾了吗?他是这样说的:偶尔开上一把,还能被抓住吗?

  让我们害怕的是,这些已经被终身禁驾的人,依然会偶尔开上一把。最担心的是,虽然在甲地被禁驾了,是不是有可能在乙地拿到驾照?虽然被终身禁驾了,是不是也可能通过做些手脚,再次获取驾照?在这个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时代,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在利益诱惑下,难免有些掌权人被利益的小酒灌得晕乎乎。即使,真的拿不到驾照,那还有一种可能,偶尔任性的摸上一把方向盘。这带来的危害就会是巨大的。

  所以说,终身禁驾不能仅仅是终身不发驾驶证了,而应该对这些被终身禁驾的人进行长效监督管理,确保他们一辈子都没有摸方向盘的机会。需要做的事情有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全国联网。将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在全国联网,确保不给他们做手脚的机会。比如有的人可能改变身份,再搞一个身份证,也能获取驾照。

  其二:跟踪管理。虽然被终身禁驾了,也可能会在没有驾照的情况下,在没有监控和交警的路段开上一把车子。这就需要跟踪管理,长期监看。

  其三:连带责任。一些终身禁驾者之所以偶尔开上一把,多数是在出行过程中,从朋友手中接过来的。对于这种情况,应该追究车主和驾驶员的责任,谁把车子交给终身禁驾者,就要处理。

  “终身禁驾”不能只是终身不发驾驶证,更重要的是做好长效管理,让他们一辈子都没机会再次摸到方向盘。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