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扬清风:演员罢演维权,关灯岂是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2015-07-19 08:50:32来源:荆楚网

  由湖南省衡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明创建美丽衡阳”戏曲汇演,7月9日下午汇演中途出现戏剧一幕。多名现场观众告诉澎湃新闻,演出进行过程中,20多名身着戏服的衡南县花鼓戏团演员,突然从道具箱中扯出两条横幅维权讨薪,令剧场一度骚动。(7月17日中国江苏网)

  此事件缘于衡南县花鼓戏团演员们与当地县委县政府的一起维权讨薪纠纷。剧团演员们反映,领导从1997年起便以财务困难等理由停发他们的工资,为了谋生他们只能自己组建团队,靠接婚丧嫁娶的商演赚钱养家。但近几年戏曲演出市场不景气,他们的生活越来越艰难,不得已才开始维权,要求政府补发工资。此前他们曾多次讨薪无果,被逼无奈之下才想出了这个办法。而当地官方回应称,该剧团确有18年没有发放工资,但是这些员工也18年没在剧团上班。

  谁是谁非,这其中的是非曲直我不想探讨。我只想说的是,官员面对演员罢演维权,关灯岂是解决办法!当时台下除500余名观众外,还有衡南县数名党政领导。事发后,台上的演出灯和照明灯在领导的授意下全部熄灭,台下的记者也被要求关闭摄像机,随后,多名领导陆续退场,“现场非常尴尬”。

  官员们面对如此突发事件,十分意外,又是针对自己的讨薪罢演,脸面无光,内心尴尬肯定是免不了的。但是又何需关灯退场呢,有问题不去面对是永远也不能解决的。尤其是,如果其中有主要领导,更应该主动站出去表明自己的立场态度,而不该灰溜溜地开溜了,这不是有担当、有责任的表现。想想衡南县花鼓戏团的演员们为何出此下策,应当也与领导们的这种表现有关。

  像这类剧团演员讨薪维权的纠纷,应该不止衡南县才有。那么,其他县市又是如何解决的呢?为何其他县市的剧团演员们又做出这种极端的做法呢?衡南县委县政府一班领导们当好好反思反思:是否认真对待了这些演员们的诉求?即使他们的诉求是无理的,是否给他们认真细致地解释过?

  官员们要避免类似的尴尬,仅仅靠关灯关闭摄像机,是不能遮羞掩盖的。只有真正地树立起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只有真正树立起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的事当作大事,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在头上,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尊敬,才会避免遇到这种尴尬的场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扬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