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韦其江:安倍晋三,一意孤行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5-07-20 15:48:11来源:荆楚网

  7月16日,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不顾在野党和众多日本国民团体的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安倍内阁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新安保法案。此举使安倍政府再次遭到日本国民的谴责,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7月17日《解放军报》)

  以安倍晋三为首的内阁在不顾众多民众反对的争议中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而这部法案的通过引起了国际普遍的担忧。这部法案是由《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持法案》两个部分组成,一共涉及11部法律的修正案。其中《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涵盖了“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等10部法案。 而《武力攻击事态法》改名为《武力攻击暨存亡危机事态法》,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也做了大幅更改,即“日本或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日本存亡受威胁、存在国民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的情况,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在此情况下即使日本没直接受攻击,也可对他国行使武力。

  安倍政权正在进一步推动历史修正主义,甚至一步步修改和平宪法的右翼举动,不仅在国内造成了强烈不满也引发周边国家的强烈不安。新法案扩大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范围,让世界处于了战争的边缘。新法案的推行让安倍的“司马昭之心”露了出来。安倍一意孤行的“甘冒天下之大不讳”的通过新安保法案是不是以为着日本军国主义的虽恢复然,是不是意味着日本压制不住内心的侵略之心蠢蠢欲动?

  日本近日不断的挑战中国政府,与中国周边国家频频接触,大力开展外交活动,想要取得联盟。而此次的新安保法案也将自卫队的权力行使扩大化和“任意化”,这对于亚太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

  据报道7月18日,超过5000名日本民众来到国会前,人人手持“不容许安倍政治”的标语,高声呼喊“坚决反对新安保法案”“要求安倍首相下台”。这是反安倍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这一天,“不容许安倍政治”标语亮相日本大街小巷。同时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最新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达到51.6%。对于日本民众而言,战争的阴影也许还未退去,和平也是人人心之向往。各地民众聚集抗议也恰恰说明了安倍的不得人心。

  一名被采访的日本女性这样说道:“和平是一切的基础。失去了和平,一切都得不到保障。现在的日本因为安倍政府的倒行逆施,面临着巨大的战争危险,作为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必须站出来,表达对日本政治现状的担忧。”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无论是黄皮肤还是黑皮肤,对于和平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态度。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当前在日本的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的爆发,已经不仅仅是是否赞成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这一事件了,而是体现出日本民众对于自己民主主义、立宪主义正在遭受根本性破坏而产生的巨大危机感。他们认为安倍政权的所作所为是对普通国民的严重侮辱,他们企图破坏和平,引起新的战争。

  本国民众的强烈反对,世界人民的和平之心不知道能不能使安倍政权幡然醒悟,也不知道能不能使那死灰复燃的军国主义重新熄灭。希望这种践踏宪法和民意的表决只能成为一张废纸!中国古语说的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如果安倍想要继续执政就需要好好的深刻反省一下才可以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韦其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