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运华:日本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才是正道
发布时间:2015-06-16 17:03:30来源:荆楚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在东京的首相官邸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的独家专访。这是安倍2012年上台后首次接受华文媒体的专访,也是日本首相时隔约7年接受华文媒体访问。(6月16日观察者网)

  安倍表示,日本深刻反省过去的战争,今后决不会重蹈战争覆辙;日本的新安保法不会令中日发生军事冲突。安倍强调,他自己愿意为发展中日关系不断努力。

  自日本政府于5月14日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并由国会对此审议以来,日本各界纷纷质疑这些法案涉嫌违宪,犯下国策大错。为此,数万日本民众包围国会大厦,坚决反对通过新安保法案,强烈要求安倍首相下台。

  安倍竭力推动安保法,其实质就是想让日本获得战争权,并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维系美日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强权。然而,重获战争权,必然从根本上突破日本现行宪法,迎头撞上日本和平宪法与维宪民意的双重壁垒。

  日本民众为什么要激烈反对安保法?最关键是担忧日本在经历战后70年和平发展后再度卷入战争。如果新安保法在日本国会审议通过,日本在将来不仅可能陷入没有必要参加的战争,而且可能重蹈历史覆辙,将周边特定国家当作假想敌,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一旦日本获得了战争权,那么,不是日本被绑上了美国的战车,就是日本倚仗美国在亚太挑起各种祸端。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时犯下的滔天罪行,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给日本人民留下了无尽创伤。然而,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并未结束。从否认野蛮侵略罪行,到参拜二战战犯亡灵,再到解禁集体自卫权、架空和平宪法……现实警醒我们,日本右翼势力有扩展泛滥的趋势,日本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的危险。这不仅是对历史真相和公理正义的公然藐视,更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蓄意破坏。

  回头说说日本,其实日本也是是一个地震、海啸、风暴等地带多灾多难的国家,每年都要面临自然恶劣的环境,给日本带来巨大的灾难,破坏着日本的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日本政府,本应该好好反省过去的战争,给亚洲人民包括本国人民所带来的灾难,更应该吸取历史教训,管好自己本国的事情更会深得民心。

  中国有句古话,“好战者必亡”,谁违抗它,就会受到惩罚;谁尊重它,才能开创未来。中日的共同愿望是发展两国关系。安倍强调,他自身也愿意为此而不断努力。但愿日本能够记住过去的历史,站在和平与发展的舞台,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才是发展的正道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