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一律到办公室”,干部就在办公?
发布时间:2015-07-21 15:12:37来源:荆楚网

  在7月16日召开的山西省科技推进大会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特别强调,洪发科是贪腐的典型,是顶风违纪的典型,是为官不为的典型。对市委书记为官不为,我们决不能听之任之。今后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解决为官不为问题。据反映,我们省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7月20日山西新闻网)

  何谓办公室?就是办公的地方呀!从王儒林所列举的反面典型来看,原山西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的确是“作风懈怠,萎靡不振,经常不按时上班,晚来早走,或者半天上班、半天休息”。也的确有一些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王儒林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办公,是有一定的针对性的。

  领导干部不爱在办公室办公,山西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绝非个案。这样的官员,不仅山西有,其它省份大有人在。据报道,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就有这么一个坏习惯,不爱在政府的办公楼里面办公,而是喜欢在宾馆、酒店办公。季建业在南京市长的任上,长期呆在南京市汉府酒店办公,而在扬州为官时,季建业喜欢在萃园城市酒店办公。正是在萃园城市酒店,季建业认下了一个祝姓美女服务员做自己的“干妹妹”,而且还将其培养成该酒店的副总经理。季建业东窗事发后,这位“干妹妹”也受到牵连,还被纪委找去调查。

  洪发科、季建业这样的官员不爱在办公室办公,原因各异。洪发科自己讲,“担任市委书记后,认为自己是当到最顶峰的官了,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所以,胸无全局,得过且过,用敷衍应付的状态来做工作,导致阳泉市很多工作无人抓,问题无人管。”季建业爱在宾馆、酒店办公,玩女人方便恐怕也算是原因之一吧。

  王儒林书记要求全省官员回到办公室,也只是整肃干部作风的一个开端。可须知,领导干部回到办公室,未必就是在办公,“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大有人在。我这么说,绝非信口开河。从中纪委通报的案例看,领导干部在办公室玩游戏的有之,在办公室“逛淘宝”的有之,在办公室炒股票的也有之。更有甚者,有些官员的办公室干脆变成了受贿的“藏宝室”;还有些官员的办公室装修奢华,不仅有高档沙发、高级卫浴设施,甚至有双人大床。领导干部在这样舒服的办公室,究竟会干出什么“好事”来,难免让公众产生遐想。

  可见,仅仅让领导干部回归办公室还远远不够,关键要看领导干部有没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假如官员没有群众观念,心思不用在为百姓谋福祉上,即便回到办公室办公,依旧是行尸走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作者:张卫斌  编辑: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