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柯玉乾:日本在右翼的道路上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5-07-27 09:28:04来源:荆楚网

  近期的日本“颇不安宁”。

  对内,安倍极力助推新安保法的通过,还想用强制手段限制记者的言论,两者在日本都属于“不可思议”的行为;对外,日本先是高调宣称要和美国、菲律宾联合在南海搞军演;接着安倍“酒后吐真言”信誓旦旦地称要在南海敲打中国,并且不排除发动对华战争的可能性。而今天靖国神社又公开宣称不存在战犯,牺牲的那些都是“为国捐躯”的人。

  所有的这一切仿佛都昭示着日本在右翼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作为日本“假想敌”的中国也在担心,日本真的要亮剑了吗?

  毫无疑问,日本这一系列行为当中的任何一项都可能引发战争。但是由此断定日本会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却为时尚早。

  首先说新安保法的推进问题。众所周知,身为二战的战败国,日本是不允许拥有军队的,只能有自卫队来维护国家安全并且前提是当他受到别国侵犯时。一旦新的安保法通过,日本就可以向海外自由派兵进而顺理成章地发展自己的军事实力。而这,只是安倍的一小步。安倍最后的“大招”是为了修改宪法,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

  那么这个想法可以实现吗?用两点来说明。

  一方面是安倍内阁在日本还能有多长的任期。由于先前的激进措施,安倍首次遭遇了上任以来民众支持率持续下滑的窘境。明年就是大选了,如果安倍想要实现自己的“宏图大业”最重要的是保住自己的位子。从这个层面来说,安倍可能会妥协。

  还有更重要的另一方面,美国这个幕后大老板不会让日本随心所欲。美国之所以现在放任日本的种种行为只不过是为了牵制中国,而如果日本想要摆脱自己的控制“另立门户”,他是绝对不允许的。美国人不傻,日本的那点心思他早就了如指掌,一旦风筝飞远了,线还是要往回拉的。不是已经有重量级的议员在国会敦促奥巴马政府管管日本傲慢的历史观了吗?

  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安倍想要通过新的安保法并不简单,而修改宪法更是难上加难。

  再说日本在南海搞军演,和中国对着干其实也是“出工不出力”。因为在东海和中国的争夺就已经让他有点吃不消了,近的都顾不来更不用说远方。但又碍于美国的情面他必须要摇旗呐喊,不然美国人养着你有啥用?

  说到底,日本和中国的矛盾取决于中美关系的走向,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美国不点头,日本永远“翻腾不出浪花”。而从长远的国家利益考虑,美国不会轻易和中国发生摩擦。习近平主席在9月份的访美说不定就是中日关系的一个转折点。

  当然了,这也不是说中日之间一点战争的可能性都没有,毕竟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狗急了也会跳墙的。可以预见,中日之间大的战争不会有但一些小摩擦出现的可能性很大。我们中国人爱好和平不挑起战争,但如果有人侵犯随时都要做好迎战准备!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