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从总书记讲话看实体经济发展出路
发布时间:2015-07-29 15:47:26来源:荆楚网

  “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吉林考察调研时指出,把制造业搞上去,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中国梦具体到工业战线就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7月27日人民网)

  作为新中国工业的“长子”,东北以其丰富的资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庆第一口基准井喷油,使中国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抚顺煤炭,被形象地比喻为“共和国的动力燃料炉”。

  然而,面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各方面的变化,以及东部沿海地带新兴工业迅猛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东北的工业企业由于背负着沉重的历史负担和行业的特殊性等原因,近些年来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老工业基地在新形势下的顺利发展。

  众所周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形成在许多情况下,是以牺牲人民生活环境和利益为代价,沉重的历史欠账成为今天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羁绊。面对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可以说东北有着前车之辙,为了不步后尘,经济转型是必由之路。

  产业结构的演进往往成为推动经济总量持续扩张的基础启动因素。如何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能否将传统工业调整改造、发展成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基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

  立足市情、发挥优势,发展新型工业化。纵观传统工业结构的演变不难看出,技术密集型和新兴工业的比重不大。推进经济转型就是要从市情出发,扬长避短,寻找、创造、发挥优势,走出独具特色的转型之路。我们要用好当地比较好的原发优势,科技创新的后发优势,走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工业化和信息化并举的道路。

  依靠科技、高位起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传统工业的落后是结构性的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制造业比重太大,老能源结构比重太大。但是,从历史上看,传统工业有工业化的原发优势。因此,要把转型的基点打在依靠高科技上,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技术、高速度、高效益,再借助信息化的后发优势,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高端的智能制造业,让制造业体系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而带动经济转型升级上水平。

  改革开路、创新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要实现经济转型,就必须解放思想,打破不适合经济转型的条条框框。对此,政府要激发调动各个地区的创新激情,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挑战即是机遇。调整产业机构、优化产业组织、深化对外开放等,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作者:江夏青玲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