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向秋:官员的雷语狠话是副“多棱镜”
发布时间:2015-08-01 09:12:43来源:荆楚网

  2015年7月13日,四川省人大常委、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柴永柏被带走。十天后,检察部门宣布他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在高压反腐,“老虎”“苍蝇”纷落如雨的当下,柴永柏作为厅级官员,其落马本不该引起外界过多关注。然而,柴永柏出乎意料地“火”起来,主要是因为他曾经放出的狠话。

  柴永柏在会议场合曾经放过的狠话包括:“我知道有人在举报我,谁让我一时不好过,我会让他全家一辈子不好过”;“你们上午举报我,我下午就知道”;“要想整我的人就在会场,而且就坐在前六排”;“你们不是在反对我,你们是在反对共产党!”

  柴永柏“反对我就是反对共产党”的言论特别令人瞠目结舌。但是,柴永柏并不是说出类似话语的第一人,之前有的官员的狠话和雷语与其如出一辙。比如, 2009年,郑州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责问记者“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2014年1月,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罐子乡党委书记罗颂在接待来访时语出惊人,“威胁我就是威胁党。”

  官员讲雷语和放狠话“事出有因”。有的是狂妄无知,有的是无理狡辩,有的是虚张声势,有的是摆官老爷的架子和威风,情况不一而同。柴永柏讲“反对我就是反对共产党”,是做贼心虚、色厉内茬的表现。柴永柏由于害怕别人检举揭发他贪腐的问题,不惜在会上采取威胁恐吓的手段,更加显示了内心的紧张和恐慌。

  官员雷语狠话是副“多棱镜”,折射了他们飞扬跋扈、气焰嚣张及精神缺钙、素质低下,反映出一些官员身上存在的官气、霸气、匪气。讲“反对我就是反对共产党”的官员,他们根本就不能代表党,但他们讲出的雷语狠话,玷污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形象,丑化了自身的形象。

  言为心声。一个人平时的言谈举止,可以反映和折射他的思想和修养状况。官员讲雷语放狠话,从根本上讲,还是他们的官德和作风出现了问题。官员们不能把柴永柏等人的雷语狠话当成笑话,要从中分析原因,得到教训和启示,不断提高为官从政的道德修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